平行事業

Slash的生活形態除了可以是同時兼顧幾份不同的工作外,我認為平行事業(Parallel Career)也可以是Slash生活的一種類型。即使正職受氣、沒滿足感,透過平行職業,也有機會做快樂的事。被譽為管理學之父的Peter Drucker曾說過,他早在90年代,提出平行職業一詞,例如人們工作至某個年紀,建議在公餘時間積極投入社區工作或教會事奉,慢慢建立平行職業、平衡人生各方面的興趣和需要。這些社區工作/義工,可以是發展小型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職人士以義工身分或收取微薄酬金,以社會工作成為斜槓一族,服務大眾,貢獻社會,甚至可以藉此創造第二職業(Second Career)。我認識一些小型的社會企業,不過是由一兩個人主理,但卻能以小事創造大意義。平行事業既能為人們提供金錢以外的回報,亦能幫助社會重新分配資源,而共享經濟的出現,無疑令後者更有效率。更重要是,社會工作是人生的一種平衡,不止是過着工作與賺錢的生活,而是參與社會,對他人有貢獻。

 

我相信人除了自己的工作,也需要回饋社會,要產生美好的影響,雖然每個人喜歡的平行事業也有不同,我但最鼓勵的還是義工服務,即服侍社會。我與幾位年輕社會企業家合作,開發了「社職」(Social Career)這個網上義工平台。我一向專注於幫助長者的工作;很多人探訪長者時會幫忙打掃清潔,這亦是最常見的做法,若結果是幫倒忙,未免令人失望。那麼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真正幫助到長者,令他們的生活更加方便?這個應用程式能明確顯示一眾NGO需要哪種義工服務,令義工可以真正幫助長者,例如帶他們去看醫生;義工亦可以學習相應的技能,如有意投身老人服務義務工作,便可以學習急救,以及進一步了解腦退化症的病徵及應對方法,令到服務更貼近實際需要。

 

人透過建立社會的平行事業,事實上是過一個平衡的生命,不只為自己,也要為他人而活,這有助我們更能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有成就有貢獻的人生。Social career同樣可以套用T-model的方式去實踐,以一個謀生的事業為你生活中軸,然後再橫向發展不同的社會服務、社創事業等,為社會帶來影響(social impact)。

 

黃岳永

現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及高級顧問(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