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

有一次對中二學生講述《孔雀東南飛》的故事時,我完全被座位裏那雙熾熱眼眸迸發出來的火花濺到無法專心。

 

小男生聽到故事中的男、女主人翁因為封建禮教的殘酷無情而被逼分離,並雙雙自殺後,沒能禁錮起自己不安分的小心臟,情不自禁地向女朋友投去安撫的小眼神,眉目傳情的同時還不忘用唇語訴衷情。只見他西子捧心一般,情深款款地說:「我們不會的!」這到底是以為我的視力有多差,他們才決定要這麼明目張膽地「撒狗糧」呢?

 

那次我氣得不輕,忍住原地爆炸的衝動。下課後,我帶走了那位「癡情漢子」,耗盡最後一滴耐心,溫馨提示他不要再騷擾他女朋友上課,因為早戀已經很不好了,影響學習不是更糟糕嗎?為了打動他,我還假裝開明地朝他扔出誘餌:「你們也要為將來打算的啊!對不對?」

 

沒想到他非但不領情,還一臉傲嬌地對我:「你這不是假民主嗎?好的將來一定要先讀書才能換來嗎?我們選擇淡泊名利不行嗎?」所以說,要發出奪命三連問前,必須先多讀點書嘛!

 

「淡泊名利」不是力不能及的無奈,也不是心滿意足的自賞,更不是碌碌無為的哀歎。「淡泊」也是要講資格的,力所能及,但從不強求;明明擁有,但選擇放手,這才叫「淡泊」好不好?

 

(節錄自《拚搏在獎牌前——乒乓少年追夢記》)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