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而相繫 健康的自我展現

家庭治療師鮑恩(Bowen)將母親與子女間的情緒融合程度稱之為「自我分化」,或這裏我稱為「自主而相繫」(意譯Differentiation of Self)。要建立健康的自我展現,需要考慮到內心與人際關係兩個層面:

 

1.內心(Intrapsychic)層面:指個體區分「理智」與「情感」的能力,即在某個特定的時刻,個體是受理智還是受情緒支配的能力。

 

2.人際關係(Interpersonally)層面:指個體在與人交往時能同時體驗到「親密感」與「獨立性」的能力。

 

對家庭關係的理解,我們的內心都會有兩股原始力量:

 

1.「個別化」(Individuality)的力量,促使個體在心理上與別人分離;

 

2.「親密性」(Togetherness)的力量,促使個體在心理上和別人保持親密的聯繫。

這兩股力量若能平衡,便能達到「自主而相繫」,否則在極端的情況便形成不健康的關係。一方面與別人有所分離,但若某一股力量太大,關係便過於疏離或造成不成熟的情緒斷絕(Emotional cutoff)。例如一個人過份着重突顯自我,而失掉了彼此扶持,相依相繫的優美人格素質。

 

在與別人保持親密的聯繫上,若需求太大,關係便形成情緒依戀或情緒太融合 / 糾纏(Fusion)。例如一個人害怕未能得到別人的接納、認同,在情緒上受周圍環境以及別人的擁護或排斥所主宰,變成沒有主體沒有個性。兩種極端都會形成失去自我!

 

(節錄自《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

 

梁燕雲

突破輔導中心高級心理輔導員,《就是要做自己——尋找成長路上的家庭烙印》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