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不是一門學生時代的課

「做人都唔知為乜,都係渾渾噩噩,有一日過一日」、「前途都唔知可以點,又無人指點,見步行步啦!」、「做人梗係要歎世界啦,人一世、物一生嘛!」、「做人梗係睇自己先啦,話都有咁講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好簡單,唔諗咁多,而家讀好啲書,第日搵返份好工,賺到錢,等爸爸媽媽生活好過啲,自己成家立室都好啲啦!」

 

這些都是日常在身邊或多或少會聽到的說話,是人對心境或生活的一些描述,亦可能是有些人的自我認定,甚至是一生的寫照。雖然是口語,若仔細去聽、仔細去想,無論雅俗,每句話裏面其實都有些人生哲學或詮釋事物的「思想模式」(Mental model)。不過我們許多時候沒有在意,或沒有深究,裏面暗藏許多生涯規劃的元素,其實這個題目離我們不遠,值得探索。

 

人活着,不知不覺地會受社會一些價值觀影響了自己的人生態度,繼而影響了想走的方向,結果套用這些標準來量度自己人生的成就。但要是這些價值觀壓根兒是搞錯了的,甚至是集體的錯誤,例如以金錢衡量一切,包括個人的價值、人生、學習和職業的成敗,我們不就給誤導了?出發點不同,終點也不同,所謂「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所以,做人是否應該慎「始」呢?年輕人前途無量,但最好在千里之行前,搞清楚行的價值、行的方向、認清所要踏出的步履, 並好好走下去,最後才會有更大機會見到所願見的成果。

 

青年、剛成年的你,在人生的初階,多思考一下人生的意義、方向、投入的範疇及所應做的規劃,希望最終人生能充實、天賦能發揮及內心能滿足多一點!生涯規劃在甚麼人生階段都可以思考和進行,連我這年近七十的長者也須要做,願與你們互勵互勉!

張文彪

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著有《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