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為何日本的孩子 那麼自律和自立?

      日本人的自律和自立與其教育理念息息相關。孩子從很小的年齡就照顧自己、學習對別人關愛有禮,為他人設想,愛護環境及尊重彼此的權利。家長和老師非常重視孩子的健康和安全,並着力培養他 / 她們基本的自理和自律,助其建立既能與他人融洽共處,亦可獨立地照顧自己的生活態度。

      面對國家面積狹小,自然資源貧乏,颱風、地震等自然災害頻頻發生,日本人在與大自然的抗爭中,體會到靠個體力量無法取勝。他們深感人與人合作的重要性,基於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相處,故此孩子從小就必須遵守禮儀,不管是在家裏還是公共場所,經常會聽到「謝謝」和「對不起」等日常用語。家長教養孩子時,不會在外人面前訓斥子女,因為他們看重子女的自尊。日本學校着眼的不只是課堂裏的教育,更強調課外知識,老師會使用很多戶外教學啟發孩子們的創意。孩子從小就擁有很強的環保意識,不會浪費資源。

      自理能力方面,日本孩子們無論在學校或在家裏,從小都必須學會自己完成每一項任務。例如從兩、三歲開始,返幼兒園的孩子每天早上都要自己換衣服、放手冊、掛手絹等。日本的媽媽們只是站在一旁看着孩子,從不伸手幫忙,讓子女把自己的個人用品分門別類地整理好並放在統一的地方。在辦理幼兒園註冊手續的第一天,家長便知道要為孩子準備合規定尺寸的用品,如書包,餐具盒、裝鞋子的包等,幫助孩子有系統地擺放物件,學會自己整理所屬東西。他們相信只要自小訓練,孩子們便會養成有條不紊的做事習慣。

      日本人的教育理念是要孩子學會獨立,所以小孩學習獨自搭車或步行上學是十分平常的現象。在學校裏,孩子也需要負責不同的任務。如午膳時派發食物、收拾和清潔碗筷;每天打掃課室,擦洗地板和倒垃圾等。此外,日本人亦從小便栽培孩子堅毅的品格和鍛煉他們的體魄,好像在嚴冬時,孩子們都穿短褲以鍛煉他們的抗寒能力。現今的世界瞬息驟變,天災人禍有機會在咫尺之間發生,怎樣教養孩子能提升他 / 她們面對逆境和挑戰的能力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人尊重大自然、有禮自律,具備堅毅和危難意識的精神,會不會帶給你一些啟發?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