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勿錯誤處理子女情緒

疫情期間人們留在家裏的時間增多,有些家庭摩擦頻生,親子關係變差。你們如何處理孩子情緒?不同人表達情緒的方法都不同,會受不同性格和成長階段影響,有些孩子性格較内斂,經常把情緒放在心裏,不習慣向其他人表達;有些孩子則會把負面的情緒爆發出來,如肆意罵人或打人;另有一些孩子則自我攻擊,只對自己發脾氣,如拔頭髮、搣眼眉毛,甚至用鎅刀鎅手。當孩子做出這些行為,正反映他 / 她們積壓的負面情緒已遠超可以承受壓力的極限。家長宜從子女的不同表情、動作和行為,了解他 / 她們的情緒狀態,從而選擇對應的策略,並要避免以下三個錯誤的做法。

 

1.忌「壓抑負面情緒」:部分家長遇到子女宣泄其負面情緒時,會立刻制止,譬如說:「嗱,你不要再這樣了,好停止啦,否則我就報警等警察拉你!」假如你用威脅的說話,但其實又不會真正付諸實行,最後可能令子女覺得不用理睬你的說話。其實家長不知道如果孩子的負面情緒不能宣泄的話,久而久之,精神健康會很容易出現問題,例如患上焦慮或抑鬱。

 

2.忌「負面標籤」:除了不要禁制子女宣泄負面情緒外,家長也切忌負面標籤子女的個人價值,例如當孩子發脾氣時,慎防晦氣地說:「你黐咗线,癲咗呀,點做人阿哥 / 家姐呀?」要知道你的所有言行舉止都會長留仔女心中,影響他/她們的自我形象和自尊感。

 

3.忌「逃避不理」:有些家長因怕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憤怒而惡言相向,所以選擇行開一下,將責任留給祖父或傭人,返家後當甚麼都沒有發生過。要知道問題其實沒有解決過,猶如把垃圾暫時堆積在看不見的沙發底,最後只會愈儲愈多。到積壓到某程度時,所有的問題會一次過大爆發,情況可十分嚴重!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想為學生及早準備11+考試,理解以甚麼方式溫習才會獲得理想成績,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