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資優生S.O.S. !?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奇怪,資優生是超級幸運兒,獲得上天眷佑,擁有別人夢寐已久的優勢,較一般人更易進入名牌學校,怎麼會求救呢?其實,資優學生的成長路並非一般所想的那麼容易,常被人誤解。例如:十多年前我剛離開教育局後,舊同事跟我說,新主管打算把資源調配給具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童,例如自閉症、讀寫障礙和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等,因為他覺得在資源有限時,應先照顧學習有困難的學童,為他 / 她們「雪中送炭」,而不需要替資優兒「錦上添花」!連官方高層都存有此看法,無怪大眾對資優生普遍存在誤解。由於資優兒在成長中可以風調雨順的只是鳳毛麟角,所以他 / 她們一樣具有特殊教育需要,故此家長、學校和學制應給予他 / 她們特別的幫助。

   

資優生非常獨特,若選擇一種陸地動物代表資優兒,你猜是甚麼?這裏有一些提示:牠是陸上跑得最快的動物,在非洲大草原生活,屬於貓科類動物,身體金黃色、有花紋 ……,相信你已經猜到吧?對了,就是獵豹(Cheetah)!其全速奔馳的時速可以達七十英哩,專門捕食羚羊。牠最獨特的地方在牠的爪,短而鈍,在奔跑時抓住地面,幫助牠在高速中能快速地急轉彎。這些生理特徵令牠成為地上最快的跑手。同樣地,資優生的DNA很獨特,我們可從以下五大方面看其發展足迹:智商、原動力、創造力、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很多資優生前三項的能力都十分高,但不少資優生的人際關係卻較弱,經常出現「IQ高EQ low」的情況,情感容易受傷,常有過敏反應,感到孤單挫折,甚至早期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因此,要讓資優生可將其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五方面都要平衡發展。若不平均,就應及早在黃金時間幫助他 / 她們,否則非但浪費其資優潛能,嚴重者更會影響其精神健康,令自信心出現大問題,那時就恨錯難返了!

 

本人三十年的教育心理經驗幫到你應用在健康,親子關係和心理問題,下面連結可幫助大家:

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https://ilt.org.hk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