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音樂治療 可幫助SEN孩子

很多家長試過不同的方法去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子女,例如接受比較傳統的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對一部分的孩子療效不錯,但亦有部分則仍未達到預期的效果,例如有自閉症和專注力不足的孩子,他 / 她們可能需要更多方面的支援。你有沒有聽過音樂治療呢?音樂是人類共同語言,音樂作為治療工具也有很悠長的歷史,自上世紀50年代起,音樂治療已慢慢發展成為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治療方式,滿足人的身心需要。

 

音樂治療能夠營造一個正面和安全的環境。在愉悅、有趣的氣氛下提供多感官接觸和刺激,幫助孩子加強腦部發展,對一些不擅長用言語方式表達自己的孩子尤其有效!在音樂治療師引導下,孩子可透過聆聽、歌唱、彈奏、敲擊、律動、即興創作等音樂經驗,幫助改善專注、情緒表達、社交溝通以及肢體控制等能力。音樂治療與一般學習音樂或樂器的訓練不同,它的目標不是為了提升音樂造詣,而是以音樂作為一種輔助工具。音樂治療師會在訓練前先訂立治療目標,與孩子建立了在音樂上的互信關係後,再運用各種音樂技巧去達成這些目標。

 

曾經接觸過一名八歲患有自閉症和選擇性專注的女孩Penny,她對感興趣的東西會學習得很快,但對其他的學習卻經常分心。因她缺乏表達内心的詞匯,所以遇到挫折時會哭喊,父母也不知道女兒需要甚麼。媽媽試過尋求很多不同的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等,但發覺對女兒在控制情緒上沒有太大的幫助,後來嘗試為她安排音樂治療。治療師跟Penny一起唱她喜歡的歌,並即興重新創作音樂,讓她學習保持專注和控制情緒。經過三個月的訓練,Penny的專注能力大大改善,情緒漸趨穩定,表達情感的能力也大大提升。

 

音樂是一把鑰匙,能打開孩子的内心,令他/她們可不需透過說話來表達自己内心的需要。你可考慮試試用這種獨特的治療方法開啟孩子的内心世界,釋放潛藏的不安情緒,繼而可提升自信心和自我認同感!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