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蘇樺偉 如何成為「神奇小子」

一個有才華的人能否顯露光芒,往往受天時地利人和的影響。從香港田徑界傷健運動員蘇樺偉身上,我們可看到堅毅不屈精神的重要!

 

被香港人喻為「神奇小子」的蘇樺偉,於1981年出生於廣州。呱呱墜地時他便被發現患有黃疸病,令腦部受損,更導致終身痙攣及弱聼。當時主診醫生問偉仔的父母要不要搶救這名嬰兒,並勸喻他們不如放棄,因為孩子是一個殘障兒;但偉仔父母卻咬緊牙關,一定要把孩子從死門關拉回來。育兒的艱辛,只有為人父母才能明白;而要教養一名肌肉不協調和四肢力量不足的孩子,父母更要花多倍的耐性。當一般小孩一歲便學會走,蘇媽媽卻要等兒子四歲才曉得踏出第一步!小學前,偉仔忙於接受密集的物理治療,以訓練大腿肌肉和改善步行技巧。經過漫長的特訓,偉仔漸漸可離開媽媽的肩背,之後更成為特殊學校的體育健將。

      

一切緣於偉仔十三歲時遇上生命中的伯樂。港隊的潘教練,發現偉仔有很高的跑步頻率,且具極強鬥心,於是邀請他接受系統性訓練。最初,偉仔在訓練班裏跟同伴嘻嘻哈哈學跑步拉筋,不亦樂乎;但當被挑選到港隊備戰殘奧時,他感到訓練猶如由天堂跌往地獄般辛苦。雖然他最初怕辛苦,但憑堅毅及父母的支持,終於克服困難!自十五歲開始參加傷殘人士奧運會,歷經五屆賽事。2008年在北京奧運,他創下二百公尺徑賽跑殘疾人士世界紀錄。偉仔的田徑職業生涯超過二十一年,共奪得二十六面金牌,包括七次世錦賽冠軍、六次奧運冠軍,還五度打破世界紀錄,是公認的一代跑步奇才。直至2016年,他才正式退役。

 

光輝的成就背後其實藏着無數的辛酸和淚水。偉仔出生於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油漆工人,母親是全職家庭主婦。蘇爸爸在2002年因工傷提早退休,一家四口只能依靠政府每月發放的殘障運動員津貼和積蓄過活。而在2004年奪得雅典殘奧的金牌後,蘇媽媽向偉仔提出放棄跑步而投身社會,幸得藝人劉德華給偉仔一個條件優厚的工作機會,讓他可以兼顧田徑訓練。

 

偉仔在人生賽道上,雖然起初走得比人慢,但最後卻跑得比人快!蘇媽媽受訪時憶述兒子出生時醫生的那番話,令她感到晴天霹靂!她甚至也忘記了自己怎樣熬過這段日子。每逢遇到困難,便告訴自己要努力面對。今天回看這條崎嶇人生路,她慶幸當日沒有放棄兒子,憑着無限的愛心和支持,才成就香港這個獨一無二的「神奇小子」!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