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4月「APRIL」心理良方

家長不易做!養兒育女並不簡單,隨着去年疫情巨浪撲來,更是挑戰連連。回想疫情爆發初期,不少父母要兼任在家教學的角色,叫苦連天!受疫情反覆影響,很多行業大受打擊而出現裁員減薪或結業潮,導致一些家庭壓力幾近爆煲。近期社會接連發生多宗倫常慘案,更令聞者欷歔。我們好像身處一條漫長的隧道,遲遲仍未見到出口。長時期要兼顧工作及孩子的生活,令很多家長有窒息的感覺。面對世紀大挑戰,無疑十分艱難,家長必須保持精神健康及正面的心態,為孩子樹立正面榜樣;否則,若自己情緒失控,便很容易在言語和身體上對孩子有長期的負面影響,引致焦慮和抑鬱。適逢4月,我想為你介紹一服「心理」良方。它的字詞開頭的字母剛好組成APRIL這個英文字。

 

A(Aware):察覺情緒

人生順逆有時,當打擊來到,宜察覺自己的情緒。如果發覺感到有孤單、擔憂、驚恐等,承認它們的存在而不要否認或逃避。

 

P(Positive):保持希望的感覺

雖然風暴肆虐,但若以正面的心態耐心等待,我們就會看到雨後彩虹。世界還是充滿希望的!

 

R(Relate):與人聯繫

疫情阻隔人際接觸,但我們仍可透過互聯網聯繫親友。當人與人聯繫交往,心境也會轉好。

 

I(Interest):發展興趣

常聽朋友說打算將來退休便學這學那。其實,不用等到退休之後才做,現在便去開始吧!例如可以學習烹飪、八段錦、太極、種植、陶瓷和跳舞等興趣,生活就會豐富得多。

 

L(Live the moment):活在當下

不論以前如何風光,將來生活如何又無人知道!我們勿忘活在當下。假如你正在面對壓力,多聽聽柔和輕鬆的音樂,讓腦袋可以放鬆減壓;另外,不妨飼養喜歡的寵物,每天陪伴和照顧着牠,對減壓會有很大幫助。

 

讓4月令我們感受到春天,感受到新的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