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飛魚」菲比斯  克服缺陷成為奧運大贏家

之前介紹過張家朗和何詩蓓的追夢故事。他們除了憑其天賦和毅力外,我們看到父母的角色十分重要,又令我想起奧運史上含金量最高的傳奇人物──「美國飛魚」菲比斯(Michael Phelps)。

 

菲比斯十五歲首次參加2000年悉尼奧運,之後在雅典、北京、里約三屆奧運會中,共獲二十八枚獎牌(其中二十三面是個人金牌),亦是當今多項世界紀錄保持者。菲比斯無疑是一個游泳奇才,不過原來他天生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假若沒有其母親的無限支持及他教練的獨具慧眼,「飛魚」很可能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菲比斯在單親家庭長大,九歲那年父母離異,三姐弟與母親相依為命。早年經醫生診斷患有ADHD,學校老師經常投訴他學習不專心和多動,認為他長大後會一事無成。而菲比斯因天生特長的手臂、大耳朵和口吃,亦常常被同學取笑;再加上父母離異,因此他的童年並不快樂。由於他時常被老師罰停課,而身兼小學老師的母親沒法拋低工作照顧他,所以他經常伴隨兩位姊姊到泳會習泳,他的游泳天賦也就在那時被游泳教練發掘──教練留意到,他獨特的四肢比例,可造就為游泳良才;再經由母親的全力支持,加上菲比斯個人的努力下,他終於成為了泳壇名將!

 

跟家朗和詩蓓一樣,菲比斯的成功離不開他母親的細心培育和支持。他的母親本身是一位小學老師,當她看見他專注力不足及討厭看書,就鼓勵他看報章的體育新聞或有關運動的書籍;他沒耐性做數學題,媽媽便請補習老師為他度身訂造題目,例如「如果每秒可游三公尺,游五百公尺需要多少時間呢?」。從菲比斯和他媽媽的合照,就可以看到母子的關係十分密切,互望的眼神也充滿愛和信任!

 

通往成功的道路一點都不簡單,尤其是天生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但如菲比斯這樣,在得到親人的體諒和愛心的栽培之下,加上自己對的堅持毅力,必能突破障礙和發揮內在潛能,踏上成功之路!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