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新世代最吃香的工種

現時疫情反反覆覆,許多中小企業都大受重創,不得不減少人手,以應付經濟危機。隨着某些工種的淘汰和消失,一些新型工作卻逐漸興起,為低潮社會帶來別樣生機。而人工智能於科技發展迅速時代扮演重要角色,此行業會成為有前景的工種。

 

根據全球著名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去年底在《2020未來技能趨勢報告》中分析了二億個職位簡介的數據,列出十項最吃香的硬技能(Hard Skill),當中逾一半與人工智能、電腦科技和數碼技能相關;而人工智能專家(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pecialist)更是需求最大的職位,人才需求年增長率為74%。

 

過去,不少人認為從事相關類型的工作就需要相關的學歷,因此有些人雖然對人工智能領域感興趣,但因從未修讀過相關課程,所以便望而卻步。在海外,其實有不少「編碼特訓班」(Coding Bootcamps)針對市場需求應運而生──所謂Coding Bootcamp,是一個密集式的高強度短期訓練課程,讓學員可快速地接受訓練,修讀時間大概為四個到六個月左右,通過精選的課程讓學員更快、更有效地學習與編程相關的知識。最重要的是,Bootcamp會配備實踐的機會,務求助學員「轉型」為科技技術人員。

 

新加坡被譽為亞洲「矽谷」,因為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視科技發展。舉一個例子,在2018年當地正式啟動了Punggol North榜鵝數碼區,創造二萬八千個科技職位。因為科技化的轉變,新加坡的科技行業對IT人才需求殷切,因此不少科技企業會聘請一些轉型修畢Coding Boot camp的人才。數據顯示,新加坡部分大企業公司的科技部門中,有大概10%的科技人才都是修讀Coding Boot Camp課程的,而中小企業則高達30%的科技人員是曾修讀類似課程。

 

今時今日,在這個離不開數碼世界的新時代,編碼的技能十分吃香。香港的年輕人若能把握機會,找到理想且有前景的工作,必能逆風翻盤,成為新時代贏家。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