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SEN港生在兩地接受評估 差距何其大

前文提及SEN學生赴英升學的當地支援,無論私立學校還是公立學校都需要家長提交資料給學校參考。或有人會說:「在英國當地不是也有駐校的教育心理學家服務嗎?為何離港前必須在香港先做?」不錯,英國學校也是有專家的,但卻要冒「做出來的成績可能相差很大」的風險!

 

在英國做評估時,基於施行的語言全是英語,對於香港不熟習英語的學生而言,會構成很大影響。就以智力測驗為例,在當地進行測試所使用的是全套英語版,其中考問英文字用語的比例佔分數一半以上。假若接受測試的學童他/她本來的中文和思維能力很好,但英語不夠好,將有機會丟失很多分數,導致評估成績不僅未能反映學生的真實能力,更可能影響校方在支援時落錯藥,因而阻礙學習。

 

我曾經處理過一個個案,那男孩子挺聰明的,他在英國讀書時有學習障礙,但智力方面沒有問題。惟校方按學校教育心理學家提交的評估結果,跟男孩家長說其兒子的智力接近輕度弱智。其時學校老師也覺得奇怪:因平日見該男孩的表現並不笨,說話對答亦不差,不像弱智,怎料評估結果卻表示他只有輕度智障程度。家長固然深深不忿,認為兒子可能語言上未能了解測評内容才失分,故返回香港後找使用中文進行評估的教育心理學家重做測試。結果,我替他重評後,發現男孩的智力分數達一百一十多以上,屬於中上智能。他由被錯評為輕度弱智,到重評後智力成績獲得平反,期間的落差何其大!兩者的分別,關鍵是在熟悉語言還是不熟悉語言之間進行評估。

 

家有SEN學童的父母切記:為協助子女容易與英國當地的教育接軌,離開香港前替他們備有一份好的SEN報告,定必有助益 !因為,這可以讓當地專家通過報告了解你子女的概況和成長歷程!如果子女現時在港就讀的學校有教育心理學家跟進個案,家長可向專家要求一個詳細報告;假如子女正就讀的直資或私立學校沒提供相關服務,家長可自行找私營的教育心理學家接受評估,若找到由獲得英國心理學會資歷的專家做,由於他們熟悉當地制度和術語,則更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