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關注童黨欺凌問題

本港學童被欺凌情況堪虞。近期,網絡上相繼流傳學生被欺凌的片段。由6月底開始,上水一名少女遭十多歲男女狂摑至少十八巴掌,至8月上旬,一名少女出現在被上載的影片中,先後於梯間及戶外地方被數位同學掌摑、辱罵、扯髮、塗鴉臉龐等。短短兩個月(期間還有其他欺凌事件),情況均令人咋舌。有些人會漫不經心地認為:「孩子互相作弄取笑乃成長的一部分,不用那麼大驚小怪啊!」然而,當大家看到這些在互聯網瘋傳的影片時,試想想,如果你把自己代入為受欺凌學生的家長,或是被虐者本身,你有甚麼感受?

 

回想我在教育心理學界服務多年的經驗,不少學童曾告訴我在校内被人欺負,或遭受朋輩欺凌,他 / 她們都不會回家告訴父母,因為他 / 她們覺得家人無法解決問題,通常父母只會建議向老師反映,但這樣做效用不大,甚或使受虐情況變本加厲。所以,不少學生在學校遭到欺凌,都只會啞忍,家長也可能懵然不知。

 

根據教育局資料,界定欺凌行為皆包括三個元素:1.重複發生:欺凌行為在一段時間內重複發生,而不是單一的偶發事件。2.惡意:欺凌者蓄意地欺壓及傷害他人。3.權力不平衡的狀態:欺凌者明顯地比受害者強,而欺凌是在受害者未能保護自己的情況下發生。同時擁有以上三個行為表徵,就會被界定為欺凌。

 

總括來說,欺凌是指一個人或一群人恃強凌弱或以眾欺寡,恃勢不斷蓄意傷害或欺壓別人的行為。遭受欺凌會對孩童造成永久心靈創傷,家長切勿掉以輕心,宜多與子女溝通,關注子女會否成為被欺凌的對象!我會在以後的篇章中提議一些具體的處理方法,希望你們留意。                

                                         

【資優課程推介】:為幫助家長更好地教養孩子,我與團隊製作了一個《GT5資優兒童家長課程》,當中的教養原則同時適用在你的孩子身上,歡迎瀏覽網址:https://drevasum.com/。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