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文武雙全的女飛魚何詩蓓

上期談過奧運花劍金牌得主張家朗成功背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其有父母給予成長空間,本文將聚焦另一位在今屆奧運大放異彩的香港游泳女將何詩蓓。

 

有「學霸飛魚」之稱的詩蓓,在今屆奧運會奪得兩枚自由泳銀牌,對香港泳壇意義重大。在港土生土長的詩蓓先天在體魄上具有愛爾蘭和華裔血統的優勢,但能在十八歲就游出達到奧運會指定入場門檻的成績是殊不容易,何況她同時在香港中學文憑獲取35分的佳績,簡直是文武雙全!究竟詩蓓是怎樣實現夢想的呢?據詩蓓的教練,她約十歲時曾表示希望可參加奧運。在教練的眼中,詩蓓的父母是「完美的家長」:「他們從不催谷成績,沒有特別栽培,看得很開。」每當女兒比賽,他們必到場支持。其實詩蓓小時候很怕水,但父親認為游泳是必學的求生技能,故她從小就要學習,但普通學游泳與能參賽奧運卻是兩碼子的事!後者要有極大的恒心和毅力才有機會成為泳手。詩蓓在訪問中感謝父母:「多年來兼顧學業與游泳,有時的確很累,亦想過放棄!我慶幸身邊有很支持我的家人,很好的教練與隊友,特別是父母,從來不會給我壓力,他們對我的信任也給了我很大信心。」

 

在教練或朋友眼中,詩蓓非常自律,為了不耽誤學業,她在中學時期曾維持一段時間清晨三點起牀準備功課,五點到游泳池練水,約八時上課,下課後又繼續練水,生活日復日的十分刻苦。除了游泳,詩蓓自小學習鋼琴,且擁有八級底子,但為了專注游泳她只好放棄繼續深造琴藝,可見她對游泳夢想目標非常清晰。教練極之欣賞詩蓓的時間管理能力,加上思想樂觀正面,謙虛勤奮。她的極高抗逆力及情緒智能都是成功人士共同擁有的個人質素。

 

笑容可掬、朝氣勃勃的詩蓓令香港人引以為榮。她的成功故事,相信會給你帶來一些啟示。作為家長,給孩子無限的支持、鼓勵是必要的,但能像詩蓓父母肯放手讓孩子追自己的夢的家長卻不多!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