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教養兒童 切忌拔苗助長(下)

上次談到多元智能理論能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獨特性,從而發掘他們獨一無二的才能。同樣,在學習方面,每個孩子也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因此,了解子女的學習模式,讓孩子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學習,可令孩子發揮內在潛能。

 

學習模式大致可分七種:1.視覺型,透過視像的模式,記憶後得以運用;2.聽覺型,喜歡用聽去接收不同的資訊,當別人在講解的過程中,能在腦袋裏幻想整個畫面;3.觸覺型,需要用手去觸碰一些東西,在動手過程中學習;4.動覺型,主要利用大肌肉運作去記憶和學習一些知識;5.社交型,喜歡和別人組成小組,一起商討、合作學習;6.獨立型,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自學習,與社交型相反;7.邏輯型,用自己的邏輯思考去理解知識。

 

每個孩子都可能會有不同組合的學習模式,而學習模式沒有好壞之分。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應該要安安靜靜地學習才有效,但每個孩子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並不一定與父母認知的相同!除以上外,家長也切忌做一些違反孩子天性發展的事。首先,切勿將孩子錯配。例如:如果孩子較好動,可能是天生運動能力強,如果家長逆天賦來培養他的話,會窒礙孩子的發展,長期可能會影響他們的自信。其次,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切忌指責和辱罵孩子。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當孩子做錯事,耐心地跟他們講道理會比指責更有效。而且,過度指責或體罰孩子會影響親子關係,令孩子疏遠自己。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不用過分保護孩子,應在適當的時候放手。有很多父母過分干預子女的生活,總認為孩子沒能力獨單一面,要時時刻刻看守著孩子。其實孩子愈成長愈需要自主權,當父母過度幫孩子做選擇時,會令他們變得膽小、沒主見。人皆有才,人無全才,家長應該多鼓勵孩子發展他們的優點,並且幫助他們認識及修正自己的缺點。

 

家長如欲了解更多英國當地升學準備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