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資優兒父母的角色

資優孩子需要家長悉心栽培,才能盡展才華!我之前曾提及資優生的先天基因是很獨特的,我們可從以下五大方面看其發展足迹:智能、原動力、創造力、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我們往往發現很多資優生在前三項的能力都很高,但不少資優生的人際關係和心理健康都是其弱項,若不給予適當的支援,就會窒礙其發展。

讓我列舉一些例子表達以上的論點。科學家牛頓和畫家梵高都是公認的天才,可惜牛頓的人際溝通能力十分薄弱,而梵高因心理健康出現問題最終自殺結束生命,叫人欷歔。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小時候沒有人發現他的潛能,九歲說話仍口齒不清、認讀能力差、成績欠佳。小學老師見家長時,把一張紙條交給他的媽媽,勸她替兒子退學,媽媽難過極了!但當小愛因斯坦問她發生甚麼時,她勇敢地說:「孩子,老師說你很聰明,所以不用再教你了,媽媽會在家親自做你的老師!」。這位文靜、有學識的媽媽,每天與兒子伴讀,還親自教兒子彈奏小提琴訓練他的專注力。她的勇氣、愛心和堅持,協助他經過崎嶇波折的路,慢慢地他的人際溝通能力有改進,讓各方面獲得平衡發展。最後愛因斯坦在科學上有傑出的成就。他在母親癌症離世後檢視她的遺物時,才發現媽媽保存着那張小學老師給她的紙條,上面寫着:「你的兒子蠢到甚麼都學不到,無藥可救!」這時,愛因斯坦才明白當年媽媽為保護兒子的自信和自尊,一直不讓他知道這事實。可見,一個天才背後,父母的角色十分重要。要幫助資優兒發展,父母要給予接納空間和支援,提供機會發揮創造力;父母亦要知道自己的角色,對孩子要有合適而不過分的期望。家長應仔細留意孩子在各項的發展是否平均,並及早幫助他啟發潛能、克服困難!

 

【資優課程推介】:為幫助家長更好地教養孩子,我與團隊製作了一個《GT5資優兒童家長課程》,當中的教養原則同時適用在你的孩子身上,歡迎瀏覽網址:https://drevasum.com/。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