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子女心中最Hurt的說話(二)

時常拿兒子跟別人比較,結果抱憾不已。志忠是一名十三歲男童,父母是律師,他自小在很有名的直資學校讀書。媽媽為了栽培兒子成才,當兒子讀幼稚園時就辭掉工作,全天候照顧愛兒。這位媽媽十分着緊兒子,全副精神放在兒子的學業上。同時,她慣性地拿自己兄弟姐妹的子女成績跟兒子比較,渴望兒子的成績要比某某表哥表姐更「勁」。

 

志忠在小學階段,成績平平穩穩,尚算安穩度過;到他升上中學,母親對其學業的緊張程度變本加厲,經常自製模擬試卷給他操練,令志忠感到窒息,覺得自己像木偶,困在媽媽的「五指山」下。漸漸地,志忠不想跟母親傾談,常躲在自己的睡房不肯出來。直至某天,志忠終於受不住母親施壓的煎熬,放學後跑到婆婆家中,再也不肯回自己的家,更把媽媽視為惡魔。數天後,志忠的姨母在他的房間發現一幅圖畫,畫中有兩個火柴人,一個是小男孩,左手拿刀、右手拿滴着血的人頭,另一個無頭的火柴人寫着「媽媽」。


志忠的媽媽一直很疼愛兒子,但好心做壞事,以致過猶不及。而那句傷他至深的話(「你看誰誰誰幾叻 …… 」),使兒子覺得自己的價值只是分數!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重要元素,例如:情感的需要、玩耍的需要、被肯定的需要、正向溝通的需要等卻全被忽略。志忠媽媽因為太着意兒子的學業,不但放棄了自己的事業、犧牲自己與配偶的相處時間、縮窄自己的社交圈,並且不再花時間在自己的外表、身體和個人興趣上,最後患上了抑鬱症,與兒子和丈夫的關係疏離,原本美好的家庭就此破碎!父母心裏無論多疼孩子,若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一個極狹窄的範圍而忽視孩子整全發展的需要,後果可以十分嚴重!故此,家長切記如何善用舌頭、說出良言,說話要顧及孩子的感受,尤其是處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