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年齡向下移-適應篇

以往香港家長送子女到海外升學,一般待他/她們完成了中三或以上才離港。不過近幾年,留學的年齡漸漸向下移,有些家長甚至安排就讀小三、四的子女出國。幼童若跟父母一起離港到海外生活和升學,適應方面尚有家人協助處理問題;若然幼童是隻身出國升學,家長就須考慮子女是否在各方面已有足夠的獨立能力。

 

1.心理發展狀態:子女的人生觀成熟嗎?他 / 她的自主能力強不強,是否仍需要倚賴父母做決定?子女面對陌生環境的適應能力如何?假如父母本身對該處的生活環境、習慣、天氣都甚了解,這會幫助子女更容易適應和融入當地的環境;但假如父母自己對當地情況全不熟悉,那麼父母就要多做工夫,並用多點時間幫助子女適應當地的環境。

 

2.獨立自理能力:若子女入讀當地寄宿學校,他 / 她們在宿舍需要高度的自律和自立能力,例如自己摺被、執拾等,家長須檢視子女的自理能力。尤其有些孩子從小由家傭凑大,自理能力不強,所以父母應在安全情況下,放手讓子女訓練獨立能力。

 

3.語言溝通能力 :語言溝通很重要,子女要同時適應教學語言和社交語言的差異。所以家長不僅需要提升子女學習課堂英語的能力,更應關注子女日常溝通的英語,是否可與當地孩童接軌。

 

4.情緒管理能力:子女出國後,家長要多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了解他們在海外的學習生活狀況、思想、心態和情緒上的變化,與子女保持定期的聯繫和溝通。

 

5.理財消費能力:協助子女熟習當地採用的貨幣,並提高保護自己財物的意識,同時應密切了解子女的消費狀況。

 

6.提升法律意識:因各地法律和風土人情不同,教導孩子學習「入鄉隨俗」、「入國問禁」(例如在公共場所不大聲説話)。此外,幫助子女了解學校的各項規則,並學習如何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等。

家長如欲多了解英國當地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支援,歡迎填寫google form與我們聯絡:

facebook:https://facebook.com/EvaSumOfficial

 

Dr. Eva 沈李以慧教育博士
資深教育心理學家 GT5資優課程創辦人 三十年資優兒童及SEN學習專家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