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加拿大 奬學金何處尋?

相對英美等國家,留學生到加拿大升讀大學的學費並不高昂,但對一個香港中等家庭來說開支仍然不菲。就以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為例,非本地學生主修電腦科的話,一年學費連書簿費近七萬加元,讀文科的約五萬加元,再加上住宿食用約一萬五千加元,一年花上幾十萬港元的學費是少不了的。

 

不過,加拿大其實也有不少奬學金供留學生申請,第一個搜索途徑是加拿大政府的EduCanada留學網站(www.educanada.ca),其中有十二項奬學金可供香港學者或研究人員申請,而一些坊間網站例如scholarshipscanada.com、Yconic.ca,也會包羅各種大大小小的奬學金機會。此外,亦可以瀏覧各大院校的網頁,很多大學都設有特別奬學金供留學生申請,就像以商科聞名全國的安省西部大學(Western University) ,不少香港政商名人都是它的校友,校內就設有三個特別提供給香港學生的奬學金,其中一個「一百二十五周年香港學生獎學金」,每年金額更達至一萬二千加元,只要成績達標,大學四年都可以持續領取奬學金。另外,西部大學更為有經濟需要的留學生提供助學金(Bursary ),金額由三百至二千元不等。

 

留學加拿大,學生更應善用各種本地工作機會,例如加拿大政府支持的全國性非牟利組織Mitacs,它在1999年成立,旨在結合頂尖研究與私人企業需求,促進大學、企業和政府之間知識轉移,幫助加拿大企業創新成長。通過參與Mitacs的計畫,學生可以在各大機構工作,開創個人研究項目,不但能獲取創業或研究經費,更能得到本地工作經驗,為畢業後求職創造機會。

 

加拿大的奬學金五花八門,不一定只頒給超級學霸,有些小型奬學金競爭並不激烈,也不一定注重成績,問題只是你是否願意花工夫嘗試。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爭取每一個機會,經驗會愈來愈豐富,有助日後申請更大型的奬學金。申請奬學金目標也不單單只為金錢,它更是將來個人履歷的重要部分,代表了你的努力和成就,而怎樣去應付各種奬學金的申請要求,亦是一種辦事能力的訓練,對年輕人來說也是成長的重要一步。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Image by rawpixel.com on Freepik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