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知多少?

有朋友孩子申請美國的大學,發現被取錄的大學校區,並非大學原址,一時間不知道怎樣衡量兩者的分別?而去年中,香港科技大學宣布會在大灣區籌辦分校,雖然香港大學早在深圳設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中文大學又經已與深圳大學合作開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但正式冠名為「分校」還屬首次呢。

 

今天,就讓我們看看美國大學在海外設立分校的狀況。在2015 / 16年度,美國估計有三十二萬五千名學生前往國外升學;與此同時,大約七十七所美國專上院校設有海外分校,其中在中國就超過三十所,另外中東地區也是熱點。這些分校除輸出技術、擴大收生,以及開拓教育、就業市場外,很多時候更可以提供較低的學費和生活開支。例如在2010年創立的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NYU Abu Dhabi ,NYUAD),就得到當地投入大量資源。你可能會問誰會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升學?但我發現在2016年,就有一位NYUAD的香港學生獲得極具聲望的Fulbright 獎學金。據說,該校可能是世界上其中一所最國際化及高質的學府,學生來自一百一十五個地區,有些人更形容它為「全球最難進的夢幻大學」,每年錄取率不足4%,比哈佛大學還要難!

 

以台灣為例,一般名校生會選擇美國長春藤名校,惟NYUAD在阿布扎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學術水平迅速提升,很快就成為不少同學的首選。另一方面,大學會依據學生的經濟狀況,最高提供過百萬元港幣的獎學金,涵蓋四年學費、食宿、醫療保險、課外活動,以至零用錢及機票,難怪得到各國高材生的垂青。NYUAD大概有二十四個主修科,由人文、科學到工程,尚算多元。而在修讀本科時,校方鼓勵學生申請紐約、巴黎、柏林、西班牙等任何一所分校上課兩個學期,讓大家認識不同的教授、同學和各國的文化。有留學生這樣總結自己的經驗,說「我會鼓勵高中生出國,因為出國才能認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事實,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互動,累積國際經驗,這是新世代與他國人才,維持相同、或更高競爭力的必經之路。」

 

阿布扎比雖是回教國家,大學和民眾為幫助外地生適應生活,亦採取了較開放的態度,最重要還是互相欣賞,促進交流,或許這是培育世界公民的好地方。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