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上成熟

工作間的複雜人事,是不少劇集或是HighTea時同事間「說三道四」的話題。能夠將工作人際間的問題處理得好,是一個人擁有高 EQ 的證明。我們可以說,要在一個工作間權力高低(Hierarchy)的階梯游走,對上我們有上司,對下要管理下屬,平輩又要合作和競爭,懂得在這權力的階梯上擺放自己,是我們工作人際要學習的功課。

 

作為一個婚姻家庭治療師,我看不少工作間的人際問題是我們本源家庭遺留下來的問題,本源家庭與同事間的相處模式中,最明顯的例子是家庭裏的三角關係。當夫婦關係陷入拉扯張力之中,為了紓緩那份緊張的壓力,夫婦許多時都會把兒女拉入戰圈,構成三角關係。有時在工作場合中,也有這種三角關係出現,如為了紓緩同事或上司給予我們的壓力,向第三者博取同情。若這個第三者是上司,我們甚至會借助其力量來為自己主持公道。事實上,若你細心觀察辦公室的人際關係,便不難找到一些不健康的家庭相處反照(Family interaction dynamics)。例如幾個同事為了得到上司的歡心,引起彼此之間的競爭和衝突(Sibling rivalry) ,這時上司就擔當了家庭中的父母角色,而其他人就成了兄弟姊妹。

 

另一方面,不少人在自己的家庭中得不到情感上的滿足,便期望在工作的人際關係中尋回。例如,我們在家庭中很希望成為其中一分子(Being included),不願被排斥;我們也希望在家庭中找到所屬的位置和界限,不希望父母或家人過分管束自己;而最重要的,是得到家人的接納和喜愛。當我們在家庭中渴求到一個地步而扭曲自己,在工作場合中也會不自覺地以不正確的手段來填補這些需要,造成辦公室中的是是非非和人際壓力。自我得以確立,很多時取決於我們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能否設定自己的界限,了解自己的情感需要,而又可以在不損害別人,也不會扭曲自己的情況下得到滿足。甚至再進一步,若其他人以不成熟的方式來跟自己相處,我們能否不偏不倚地化解人際關係的矛盾,也是自我確立的決定性因素。

 

區祥江
節錄自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 -在人際中成長》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