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輕生 有迹可尋

曾輔導一個有自殺危機的女學,她母親形容她本應活躍有主見,是有時帶點負面想法,於是叫女兒面一點。然而,在醫生的健康評估中,發現女兒有自殺風險,母親立時很震驚,反省以往可能因工作忙略女兒。有時,青少年人似乎沒有異樣,可能是自我掩飾,免得父母擔心。如果父母與子女日常缺乏溝通,不知不覺間危機便會出現。

年輕人遇上重大情緒打擊最明顯的是身體變化,例如經常出現肚痛、頭痛等徵狀,又找不出生理原因,或食欲和體重大上大落,睡眠時間大增大減。另外,學習情況和成績都能反應孩子內心問題,例如成績驟降、無心向學,甚至不想上學。這些都是家長相對容易察覺的。


家長可能會發現孩子的脾氣比平日差,例如因小事惱怒或痛哭、埋怨自己無用與絕望、有些更直接表現抑鬱頹喪,由多言變得沉默,或者感到過度內疚或羞恥;還可以留心孩子生活有否異樣,例如在言談或網上談論有關死亡的想法或細節:「怎樣死最不痛苦」、「做人沒有意義」等。當你遇上這情況,先不要立即怪罪,而是花多點空間時間,聆聽他們最近有否經歷重大衝擊,如壓力過大、對自己要求很高、挫敗、與重要的友輩分離或關係破裂,或者對平日喜愛的事物或活動完全失去興趣等等。不少青少年自殺,事前有迹可尋,家庭是第一關。如果家長能多試從孩子的角度,了解他們的感受和想法,與他們溝通,絕對有助防止悲劇發生。


突破輔導中心
突破機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