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自我形象和身分

大概,我們都曾對自己的身分有掙扎,只是每一個人掙扎的位買和呈現不同。與青年人同行,其中一個里程是陪伴他們經歷自我形象和身分的恢復。

 

穩妥的自我形象和身分,從三個向度的經歷而來:價值感(Sense of worth)、能力感(Sense of competence)和歸屬感(Sense of belonging)。「價值感」由參與別人的生命而生。陪伴青年人成長的師長,容許及接納年輕人參與自己的生命(Being included)尤其重要──年輕人所經歷的是他可以陪伴參與身旁重視的人的生命、分擔他們的傷心和困難,漸漸他會意識並相信自己的價值感,也會激勵他繼續高度參與他人和社會。「能力感」則是指一個人在成長中,在不同的事上經歷能夠漸漸掌握的感覺,並非指人掌握事物的客觀能力,不同成長階段、不同人之間的能力發展等等都存在着差異,從來無法以比較來「建立」人的能力感──重點在於一個人在經驗新事物的過程中有比先前掌握更多的感覺,感到有進步,也開始相信自己「能夠」。至於「歸屬感」,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想望:當我們經歷到有家或有一個自己屬於的群體,並自覺是當中重要的一份子,辛勞之後可以歸回那個為我們遮風擋雨的所在,歸屬感油然而生,心得安頓。

 

當生命在不同場景經歷有價值、有能力和有歸屬的感覺,內在的穩妥和安頓的感覺提高,這讓一個人日後在挫敗中不會自我懷疑,失落時不會自我拒絕,在人生的起伏中持續前行。因為他們深刻地經歷過,自己的生命不用在一切外在行為上掛鈎,而是在生命本身以及與身邊人的關係中,有一份確信,是受到吸引,而非被驅使地踏步向前。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