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律以外的精采

在職涯輔導,我們常強調:先學做人,後學做工。9月中有機會欣賞一齣年輕人的勵志舞台劇,正好演活了先學做人,後學做「戲」的精神。《奮青樂與路Sing Out》匯聚四所中學,包括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的學生,在一群知名藝術家的合力支持下,展開了一段充滿汗水及淚水的「品格 x 藝術之旅」。整個舞台劇由音樂、劇本,以至舞蹈編排,均是本地原創,百分百專業。製作班子如此強勁,擔任台前幕後的同學們也絕不能欺場,要求一樣做到最好!

 

很不容易經過甄選過程,殊不知還要得到家長的批准。監製的首要任務,就是要顛覆上一代對舞台劇的成見。其中最有效就是利用孩子的改變,說服家長「戲劇教育」不僅擁有豐富內涵,更可以開拓空間、轉化生命。大會以4D為目標:紀律(Discipline)、投入(Dedication)、發現(Discovery)及歡愉(Delight),提升同學的自我管理及溝通能力,盡情發掘自己,並探索未來的方向。幸好,他們都不負所望,在汗水、淚水中完成4D挑戰,贏得家人的掌聲。參加同學來自五湖四海,有新移民、少數族裔、肢體障礙,也有面臨輟學的。我打從心底欣賞團隊的眼光及堅持,大膽起用一些表面沒有甚麼優勢的同學,要證明每一個青年生命都是可造之材。

 

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話說有一位剛畢業的李Sir,被派去當中一的班主任。他從點名簿上,發現每位同學名字旁邊都有一個數字:135、140、125 …… 他想起學生入學前都要經過IQ測驗,這些分數必定是他們的智商。豈料每天課堂,秩序混亂不堪,完全失控,交來的功課更是一塌糊塗。他百思不得其解,為甚麼同學天賦那麼高,卻落得這樣的情況。於是逐一約見學生,一方面肯定他們的潛質,另一方面鼓勵大家,各展所長。他鍥而不捨,不停為他們打氣,到了下學期結束,全班成績竟突飛猛進,成為全級之冠。校方特意表揚李sir,但他回應說那很正常,因為班上學生都是天才,並說點名簿上都登記了同學的IQ,校長聽到非常意外:「你那班學生之前都是被評估為有學習問題的,而那些數字只是他們在校儲物櫃的號碼!」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