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不務正業 實樣樣皆精

若果窮忙族是泛指收入低、工時長的在職人士,飛特族是屬於窮忙族裏的一個特別族群,他們是彈性工作者。「飛特族」是英文free(自由)和德文字根的arbeiter(工作者)結合的新詞,指的是輕鬆面對工作,追求自由生活型態的工作者,把無拘束的生活看得比生涯發展更重要。畢業後沒有找固定工作,靠打散工維生的年輕人。近年全球經濟轉變,非典型工作(飛特族、合約工、外判工等)型態已成為一種潮流,企業透過非典型工作的安排來節省成本、並獲取更多人力運用上的彈性,使得合約制、兼職(Part-time)等工作型態日漸增加。

 

在這「窮忙」世代,我們的工作模式起了變化,員工能在同一機構服務一生的狀況已不復存在。飛特族的出現有被就業環境所迫的,也有自願的。前者需要提升個人技能及累積經驗,發展某類專業一技之長,避免零散的低技術工作。後者則須善用自由的時間尋找夢想,從事更多創新工作,為自己及社會帶來更多新的機會。「斜槓族」應屬於較多經驗的工作人士,能發展不同專長,在社會找到不同的工作機會。這類通才更能適應多變的社會狀況。

 

年輕人感到職場沒有昔日的穩定工作,加上抗拒死板的工作模式,不如選擇彈性的打工生活,樂得自由的上班方式,成為自由工作者。他們當中,有些是完全自由職業者,能依靠不同的技能來獲得收入,有些則身兼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但在工作之餘利用才藝優勢做一些喜歡的事情,來獲得額外收入。乘着分享經濟的潮流,促進了獨立自由的工作方式,讓這群「斜槓族」更如魚得水。同時,共用工作空間應運而生,給自由工作者便宜、方便、靈活的工作及聯絡空間,有些更提供創業培訓及資金籌集的機會,令飛特族、Slash等新工作族類能持久運作。

 

(節錄自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

撰文:吳渭濱博士

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作者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