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 今時不同往日

很多人看到大學生自殺的報道,不禁很疑惑:他們既已是天之驕子,為何走上輕生之路?也有些人揶揄他們抗逆力低,辜負社會對他們的期望。可是,不要輕言一代不如一代。昔日社會跟現在大相徑庭,讀大學,今時不同往日─大學的生活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有的反映大學如中學填鴨式教育,以及一浪接一浪的功課實在令人吃不消;有的同時面對繁重的莊務和艱深的學科,可能最終為了盡責完成莊務而犧牲學業成績,因而收到警告信,面對成績從高處墮下的厄困。而且,大學經常出現「人滿之患」。考試期間,霸位溫書氣氛非常緊張。圖書館或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場地全館滿座,凌晨時分也找不到位置溫書;加上近年內地生的人數不斷增加,本地生自然心也慌,深怕會落後於人。


以為有事可找同學幫忙,但人際關係剩下「搵着數」。有同學慨歎:「有人平時唔會同你講嘢,突然埋身都是為攞Source,很實際!你叻就同你一組,唔掂就唔好行埋嚟!」現實的人性令人氣餒,也衝擊原有的關愛精神。甚至,有指大學畢業,可能正是失業的開始。有些學生真正認識所選修的學科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對前路開始感到迷茫,只得在慌亂中重新探索和尋找機會,也承受身邊同學積極找工作的無形壓力。


以上所述的,看似是雞毛蒜皮;可是,壓力往往是滾雪球式地增大。年輕人面對的壓力和焦慮其實從小學至大學一直不斷層疊,只等某天到達臨界點。現實或者未必一天改變,但是我們對年輕人的了解和接納,卻是最大支持。


突破機構
廖暉清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