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我情真

每逢農曆新年過後,就是學生申請海外大學的旺季。間中會有朋友切磋一下怎樣寫好Personal Statement(個人陳述或自我介紹)。申請者通常要在四、五百字之間,展現自己重要的成就及人生掠影。

 

以往讀書,都是鼓勵學生做學問,要追求廣博而精深,論文既要言之有物,同時務求將論點抽絲剝繭,極盡仔細之能事。不過,無論職場或申請學校,反而愈來愈趨向精簡,要求「微型」和「簡約」;不僅要讓看的人(主要是老闆們)一目了然,更要強調項目的重點、優點,有時候也挺考工夫。我曾遇過一位老師,每星期都需要就學習和閱讀做筆記,每個題目只限用一百五十字作答。我本暗暗偷笑,心想這樣一來,功課肯定可以火速搞定。怎知道老師英明,明白到文章愈短小精幹,去蕪存菁,留下最重要的精髓。

 

記得兩年前,英國曾舉辦一個微小說大賽,參賽者只能用六個單字來創作小說。獲獎的微小說在網絡上熱傳,感動無數人。原來寥寥數個字,背後卻承載着幾堪回味的深情和思緒,撩起無限的想像。

 

以往年輕人寫Personal Statement,傾向四平八穩,特別注重記述學術和課外活動的成就。有時太高言大志,有時又流於平鋪直敘,給人枯燥的感覺。近年,許多大學入學擴大評估的範圍,十分留意同學與家庭的關係、對社會的關懷與參與,以及國際的視野等等。因此,我們下筆時,也有較多自由抒發的空間。芝加哥大學法律學院網頁上載了一些同學的Personal Statement,篇幅才六、七百字,但內容卻是出奇地豐富,有的從音樂培養出對人生的熱情;有的說到自己的失敗經驗,如何重新上路;也有些談到個人對弱勢的關懷、對公義的追求 …… 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讓人認識你,明白你的所思所是。所以,我們不怕展現自己真的一面,只要真誠地、直接地說出自己的經歷和期望,正所謂「寫我情真」,反而有機會動之以情,引起收生大員的興趣,甚至共鳴。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