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過去挫敗的勇氣

人無法活出真我,除了是對自己的看法偏差,也因對外界的回應。當人認定自己的際遇,滿布失敗和挫折,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怎也看不出生命有甚麼美好的地方時,他們又需要一份怎樣的勇氣?

 

阿德勒說:「唯有鼓起勇氣以有益的方式生存的人,才能體會到自己是整全生命的一部分,並在世界人群中自在地生活。」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提醒我們要看生命是一個「整體」,生命每個部分都不能分割。把生命的歷史串連起來,將記憶中美好的部分和陰暗的部分,統統整合過來,以勇氣尋找當中的意義,拼合出來的個人才算「完整」。人不是只得「當下」,每個人都有過去,是有歷史的個體。有時人受過去的不愉快不光采的經歷影響,只聚焦灰暗的片段,變得悲觀。這樣的人更要學習從過去的經歷,重新整理不同的片段,重整生命,看出過去的光采和意義。

 

人生不是一連串的點、一連串的剎那,而是可以連成為一條綫。喬布斯(Steve Jobs)在史丹福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曾說:「你無法連接期待將來的『點』;你只能連接起生命的『點』回頭來看。你必須相信這些『點』會在你未來的生命中串聯起來。」

 

所以,請你鼓起勇氣面對過去,串連生命中每一點,看看它們組成怎樣的大圖畫,發現當中對自己的獨特意義、渴想和目標,重尋獨特的自己;這樣才能讓「當下」的生活更充實。

 

以勇氣面對個人歷史,找出光明和失敗的地方,是接納自己。接納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說做就做到。接納要操練,如建立一種習慣。不能做自己的人往往有一種習慣,常說:「都係咁啦!做都冇用!」這是一種悲觀心態。做自己要透過操練,建立一種「放過自己」或「對自己好」的習慣,例如不要太在意得失成敗、不要數落自己和別人的不是、學習感恩、努力尋找會令自己快樂的事等。

 

這代表找生命光明面,多作反省。我常提醒一些年輕人,晚上未出入睡前,不要花時間玩手機,反而安靜回想一下最近的事情,想想我是誰,我最想要的東西是甚麼。很多人都說很有效,心靈的確寬大了很多。你不妨都試試!

 

伍詠光
突破輔導中心助理總監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