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職業身分狀況(上)

James Marcia以尋索(Exploration)及委身(Commitment)程度分辨出四種職業身分的狀況。包括:

 

1.早閉型身分(Foreclosure):處於早閉型身分的年輕人,從未經歷過身分危機。他們未曾詳細尋索就過早建立身分,而且此身分是以父母的選擇為基礎,而非來自自己的選擇。他們老早已決定委身於某職業和意識型態。但這種投入只是基於父母或權威人物的評估,而非來自自主的自我評量。早閉型身分是一種假身分。它通常過於僵化和呆板,所以無法幫助他應付未來的危機。

 

2.迷失型身分(Identity diffusion):迷失型身分的年輕人沒有一定的職業方向,一方面是因他們不去尋索,以致對任何職業都不投入自己的努力。對於未來的目標和方向,幾乎沒有甚麼想法。他們像一隻不知方向的小船,在職業的大海浮沉。有些頻密轉工的青年人,當你問他們想做甚麼,他們總是無法回答,很可能仍處於這種狀態。

 

3.未定型身分(Moratorium):處於未定型身分狀態的年輕人會試驗不同的職業,但尚未作最後的委身。他們正處於身分危機當中,而且正在檢驗人生不同的選擇。

 

4.定向型身分(Identity achievement):定向型身分是一種堅實統整的身分狀態。此時的年輕人對自己的職業已經做了足夠的探索和明確的決定。他們很明白,他們是在自主、自由的狀態下做這些決定。這些決定反映他們真正的本質和心靈深處的投入。

 

(想知更多內容,請閱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

撰文:區祥江博士

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作者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