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Unfriend 了我 怎麼辦?

你曾經被人Unfriend嗎?無論出於甚麼原因,都是告訴你:你不再是對方的朋友。同時內心的即時感受會告訴你,到底你們之間的距離有多近、有多遠。當發現被朋友Unfriend時,你的感覺是:

  1. 無感覺:
    這關係可能只是泛泛之交。U n f r i e n d 的代價只是facebook朋友的數字下跌,並沒有其他的影響。

  2. 疑惑,有點失落感:
    對方Unfriend的動作令你大惑不解,會猜想是否立場不同,以致道不同不相為謀。此時,各人會按着個人性格行動,有人不釐清原因會產生不安,寧願面對釐清真相的尷尬,也不想莫名奇妙地被Unfriend;有人則認為與對方不太熟悉,若主動追問因由,尋問到底的舉動,反而更不安和尷尬,倒不如選擇放下,漸漸讓事情丟淡。

  3. 憤怒,感到受傷:
    若你感到憤怒和被傷害,證明你和這位朋友的關係比較親近,往後的處理手法也反映了你有多着緊這段關係。若彼此珍惜這段友誼,直接對話是最佳方法。不過,關鍵在於選擇適當的時候和方式恢復對話,例如,自我檢視能否有足夠的應對及承受能力面對衝突及分歧等。


現實生活中,難免會遇到觀點與喜好不同的人,難道意見不同的人就無法成為朋友嗎?早前電視節目《跟住矛盾去旅行》,邀請兩個立場對立的嘉賓一起去旅行,做任務。這些嘉賓的政見、信仰、愛情觀、價值觀等都截然不同,到底能否成為旅行友伴,開放溝通呢?結果發現,若雙方都有一顆願意的心,持開放的態度,彼此伸出友誼之手,始終能成為一對有着矛盾的朋友。他們不需對每一件事有着相同的看法,但能夠和而不同,彼此能求同存異,有足夠的空間聆聽「彼此」──有你有我,相互共融,是雙方願意的。


事實上,當我們願意持開放的態度,對人寬容,接納不同的朋友,眼界才會擴闊,看見事情的另一面。就算最終無法認同對方的想法,至少我們曾嘗試接觸,理解他們的想法,而不是自說自話。(想知更多內容,請閱突破叢書《無朋友》)


廖暉清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