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安息

Abraham Joshua Heschel是猶太裔宗教哲學家,二次大戰時失去母親與姊妹,後來移民到美國。他集學者、作家、神學家於一身,一生追尋真理、自由和信仰,他最具影響力的作品除包括:《Man is Not Alone》、《God in Search of Man》等。

 

想起我們香港人,耗盡一生的工作時間,也只能辛苦換到一間蝸居時,我想起Heschel一本非常具影響力的小品《安息日》(The Sabbath)。他為科技文化(Technical civilization)定調:現代人的文化是要征服空間(Conquest of space),但我們卻忽略時間,甚至消耗時間來換取空間──港人一生受着高價樓的困擾,對「以消耗時間來得到空間」感受至深。Heschel說得好:「在時間之域中,生命的目標不是擁有,而是存在;不是控制,而是分享;不是征服,而是和諧共處。」當征服空間、獲取空間中的物質成為我們單一的人生目標,我們人類就走錯了路。

 

我們會用Killing time來形容無聊地打發時間,其實這與現實正正相反,我們是被時間吞噬(Time kills us),我們只是換轉說法使自己好過。Heschel指出,時間是永恒的,世界的事物會過去,時間卻永存。我們不應該說時間在流動,而是空間和物質在時間裏流動;不是時間消逝(Time that dies),而是我的身軀在時間裏死亡。我們努力工作而不懂得安息,是對生命一種忽略,我們需要安息日,叫我們慢下來,想想「時間」的問題,想想自己在時間流轉中消逝的生命問題,我們需要休息,有時間欣賞大自然創造的美麗,慶祝生命不同的時刻。有質素的休息,可以給我們餘裕的感覺,因為不同排列的活動已經密密麻麻地充斥我們的時間表。要放進適量的「休止符」,人生才能奏出美妙的樂章。

 

除了學習休閒,窮忙族也要學習運用和計畫工作時間。沒好好管理時間,容易導致工作堆積、拖延和趕死綫,會令自己變得忙亂。一些手機應用程式或教運用管理的書籍,都有助學習時間管理。最好的時間管理,便是找到重要的事,專心放進自己的日程,努力做出一些成果來。正如以下名句:「One of the very worst uses of time is to do something very well that need not be done at all.」(一個最差勁的時間運用,是把一件事情做得頂好,但原來是不需要做的。)

 

區祥江博士

(節錄自突破叢書:《下流世代的上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