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愛 化解焦慮

社會的競爭和學習要求,令青少年透不過氣來。其實父母都樂見子女過着輕鬆愉快的日子,積極面對生命。若子女容易擔驚受怕,父母一份溫柔的愛便不可缺少。焦慮的子女需要溫柔的愛與大量的安全感,心靈才逐漸變得安然與自信。溫柔的愛不是懦弱或縱容對方,而是內心有一份平靜與自由,能尊重對方為一獨立個體,不會強逼對方按自己的藍圖行事。


有一位成績優異的年輕人,因害怕功課無法像以前一樣優秀,內心有莫名的擔心;另一位青少年未必從表面看出憂慮,心裏卻害怕父母失望,對成敗得失有過分的擔心。面對這樣的孩子,父母應要問自己盼望子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力求成功卻犧牲了精神健康,抑或是能面對得失,從容自信?當子女過度焦慮,家長可調整對子女的期望和理想,誠懇地向子女表示無論他們表現如何,也愛他們,只要他們快樂健康。


又有些青少年凡事過分憂慮敏感,例如,被蚊叮了就擔心會否患上登革熱。若是如此,父母首先要確認孩子感受,切勿立即理性地否定他們的感受,也避免與他人比較,說某某較他堅強、不會為小事而憂心。嘗試認同對方的憂慮,接納他的擔心,可以說:「當然理性上知道染上登革熱病的機會不大,但人有時會禁不住感到擔心。」


當子女感到父母明白和接納他們時,心情自會放鬆一點。因此,當家長認識子女的特質與限制,溫柔地加以體諒,不強逼急於改進,便能讓他們的焦慮情緒得以緩和。如要了解如何與子女溝通,請參考突破出版社出版的《當子女說你好煩》一書。


趙翠嫦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