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美國社區學院 與大學銜接課程之分別

問:近年不少美國大學開辦銜接課程,究竟它與社區學院課程有何分別?

 

答:

1.學制:由政府資助開辦的社區學院提供兩年制副學士課程,學生須修讀不同學科,然後按學分及成績(GPA)申請入讀與社區學院有聯繫之大學。由於美國大學為四年制,社區學院畢業生可銜接大學三年級,即所謂「2+2」。至於由大學開辦的銜接課程則屬於「1+3」。完成一年制銜接課程後,學生可升讀該大學的二年級。

 

2.課程:美國大學的銜接課程為國際學生而設,基本上與大學一年級的課程一樣,只是加入較多英語和數學基礎元素,上課以小班教學為主,以便教師能適時照顧學生的進度。學生跟當地大學生一樣,會在大學校園內上課,可使用校內所有硬件設施。而社區學院每班人數較多,學生程度亦較參差,論照顧不及大學銜接課程般完善。

 

3.師資:社區學院是自行聘請教師,大學則安排本身的講師或教授任教銜接課程,部分更是某些學術領域上的資深學者。

 

4.實習機會:首年的大學銜接課程提供不同的實習機會給學生,社區學院則較難做到,因學生並未知道日後升讀哪間大學,較難讓他們參與大學的活動。

 

5.校園生活:社區學院學生居於寄宿家庭或公寓,大學銜接課程學生則與當地大學生共同住在大學宿舍,好處是學生升上大學後毋須再擔心適應問題。

 

 

電郵:enquiry@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

網址: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