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赴英澳修讀視光學 應對市場需求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對於眼科保健及視光服務需求日增,現時全港約有二千多名註冊視光師,預計未來對視光師需求愈來愈大。不過如想在香港修讀視光學,暫時只有香港理工大學提供有關課程。如同學想出國升學,考取註冊視光師資格,建議可考慮到英國或澳洲,前者修讀年期為三年,後者修讀年期為五年。學生可按個人情況及需要作選擇。

 

英國方面,當地其中一所有提供視光學學士課程的大學,是位於劍橋的Anglia Ruskin University,收生要求為DSE最好的三科成績5.4.4,英文要求為雅思試達6.5分或DSE英文科成績達5級。如選修科成績最好的一科(5級)屬於物理 /生物 / 化學 / 數學等理科,會獲校方優先考慮。該大學校園內有一個公眾眼科中心。在註冊視光師協助下,學生可在這裏完成實習。理論上,學生有足夠時間在三年內完成實習,但亦有部分特殊情況或需要延長。當完成課程及實習後,學生可向英國視光師公會申請成為註冊視光師。回港後只需要向香港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申請轉換手續便可正式執業。大部分情況下,毋須額外應考執業試。該校的視光學學士課程,每年學費約一萬三千英鎊。

 

至於澳洲方面,有提供視光學課程的大學不多,其中一所較受歡迎的是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昆士蘭科技大學)。與英國相比,在澳洲修讀視光學需時較長。學生修讀一個三年制的Bachelor of Vision Science課程,然後升讀一個兩年制的Master of Optometry課程(當中已包括澳洲政府要求成為註冊視光師的實習時數)。此外,校園內亦設有眼科中心供學生實習。收生條件為DSE最好五科成績合共23分或以上,英文達五級或雅思試達7分。選修科當中必須包含物理及化學。畢業生回港後同樣只需要向香港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申請轉換手續,便可正式執業。該校學費每年約三萬九千三百澳元。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及澳洲對於視光學國際學生人數設有上限。如同學有興趣應盡快申請,歡迎致電我們查詢。

電郵查詢:enquiry@aas.com.hk

網址: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