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靈活、壓力小的紐西蘭中學教育

「紐西蘭的中學教育認受性高嗎?」、「我的子女適合到紐西蘭讀書嗎?」,這些問題你是否都想知道答案?事實上,近年不少家長都有意安排子女往紐西蘭接受中學教育。

首先,紐西蘭中學制度(NCEA: 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是當地政府實施的一個報讀大學評分系統,等同A-levelHKDSE。學生可透過NCEA成績報考當地大學、澳洲大學及循非聯招方式報考香港的大學。其認受性已獲全球大部分國家認可,所以家長絕對可以放心。

其二,紐西蘭的中學實施學分制,學生可從校內評核及公開考試修得學分。學生於最後三年中學階段可選修自己喜愛的科目,以取得足夠的學分考取入大學的門檻。當然,各選科的學分會按學生成績而有不同評級,表現理想便可獲得較高的評級。一般中學提供至少二十至三十個學科供選擇,學生可挑選自己有卓越表現的學科。舉一個例子,數學科分為十五個單元,學生毋須修讀全部單元,只要修畢兩至四個單元便獲足夠的數學學分,便已達到大學的入學要求。

換言之,紐西蘭的中學生毋須接受一次性公開考試,學業壓力比香港學生輕。學生只要留心聽書、做功課和測驗,基本上可順利獲取入大學的資格。此外,由紐西蘭政府資助的中學,一般對學生的支援充足。當地的學費和生活費水平也較其他國家低,每年約十六至二十萬港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這個負擔無疑是比較輕的。

電郵地址:enquiry@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

網址: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