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現代人追求健康飲食的趨勢使不少人都矢志投身營養師行列。營養師的專業是提供膳食方面的規劃服務,幫助人們透過適當的日常飲食維持或促進健康。香港對註冊營養師需求甚大,即使現時已有約300至400位合資格的註冊營養師,但仍然供不應求。

出路及工作範圍

營養師的工作環境非常多元,同學可按自己的條件和喜好,選擇合適的工作場所。一般而言,香港的公立及私家醫院都需要註冊營養師;另外,政府衛生署、社區中心、老人院、食品工業及飲食集團等,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駐醫院的臨床營養師負責為病人提供合適的營養治療,幫助控制病人病情,加快治療進度。在社區中心、老人院和衛生署工作的一般稱為社區營養師,他們的工作包括提供食物及營養的諮詢服務、舉辦講座、展覽、出版刊物以推廣食物營養資訊;而從事食品工業及飲食業的營養師則會負責統籌及管理飲食服務運作,透過推出健康食品,宣傳營養飲食。

升學及獲取認可資格途徑

有志成為營養師的同學,需要修讀相關培訓課程,而該課程要包括一定時數的臨床訓練,方可取得認可註冊營養師的資格。

本地有大學提供營養學相關的課程,但因為欠缺臨床實習訓練,故同學即使完成課程亦不能成為註冊營養師(Registered Dietitian),而是營養學家(Nutritionist),這類畢業生可在工作上發展其專長,例如市場推廣、研究、食品科學等等。因為現時本港未有營養師註冊制度, 同學想成為認可的註冊營養師,就必須在英國、美國、澳洲或加拿大取得專業資格。目前,醫院管理局、衛生署、私營醫院等都要求有意入職的人士具備以上其中一個國家的註冊營養師專業資格,才能成為本地認可的註冊營養師。待遇方面,註冊營養師的起薪點約二萬四千元,累積數年經驗者薪金可達四萬八千元,十年經驗以上及主管級別可獲六萬至八萬五千元。

 



專業出路精選

院校專訪

學生及家長感想

精彩活動

公司服務簡介

張堅庭文章

香港與海外各地學制對照表

國際英語及綜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