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考前憂慮症

又到了考試季節,這大概是一年中我最憂慮的時間了。每個同學都對考試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緊張得很,每天追着我問問題;有些則天天泡圖書館、自修室,把所有舊卷都做三次;有些則跟平時一樣正常操作;而我,則忙着把所有考試技巧及內容「餵」給他們,比自己考試時還緊張。我認為考試有一半是考知識,一半則是心理因素和考試技巧。大多數在考試中滑鐵盧的學生,都是把考試內容準備得妥妥當當,把忽略了心理因素及技術應用。在這裏我想跟同學分享幾個小貼士。

 

1.進試場前不要做任何事情,包括進行最後掙扎:考試前不應自亂陣腳,應該平整心情,把腦子清空,才能發揮最佳表現。跟同學們閒聊是大忌,會把不需要的東西放進自己的腦內,影響表現。

 

2.控制時間:必須嚴謹控制做題速度,不應花太多時間在一條題目上。應該要清楚每份卷的1分=多少分鐘,然後嚴格執行。例如100分的兩小時試卷,每1分等於一點二分鐘,一題10分的題目則最高只可用十二分鐘完成。

 

3.把難的題目放到最後,容易的題目先做好:首先做最簡單的題目,拿到自信心後再做難的題目。不然先做難的題目有可能會做不了,然後開始緊張起來連簡單的都有可能犯錯。

 

4.不應心急,不應抱着要最快完成的心態做題:有種同學追求最快完成,然後用剩餘時間對卷。他們很多時會忽略了問題的「陰濕」位,中伏機會更大。而先入為主的做法,會令對卷時很難找到這種錯誤,使同學失分。

 

5.早睡早起:不要在考試前一晚太遲睡。很多研究都指出睡眠是保存記憶的方法,如果睡眠不足的話第二天睡來會「變蠢」的!

 

最後,希望各位同學也能考到自己需要的成績!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