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第二次的劍橋大學面試

我從沒想過在進了劍橋大學後,會再一次經歷當年面試前的忐忑,面試時的緊張,和面試後壓抑與興奮交集的心情。直至我當上了入學試老師。這可算是我的第二次劍橋面試了。當一名入學試老師,跟要參加自己的入學試很不一樣。我需要了解學生們的不足,他們的長處,需要改善的地方,以及面試時不應犯的禁忌。每一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性,所以每一堂課都是度身訂造的,都要為他們的需要花盡心思,補強改錯,可不比自己準備時容易。我的頭兩個劍橋學生是澳門培正中學的,他們立志要考上劍橋數學系。兩位同學都十分優秀,學習能力和解題技巧和速度也非常理想,所有的解題訓練都能輕鬆駕馭,絕對是劍橋的材料。但他們都有一個天才們身上常見的問題:不懂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個致命的缺點,每年都令許多自信滿滿的考生空手而回,可算上失落學位的原因的第一位啊!

   

其實為甚麼讀劍橋需要優秀的溝通能力?因為劍橋學習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supervision system:每星期每科都會有一個小時跟教授上一對二的課。以我的經驗之談,這簡直就是一個每星期都進行的面試呢!如果要充分利用這個supervision system,學生們都需要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能在與教授們的對話中學習才行呢!甚至,我曾聽過我的一位教授說過:她面試的其中一個準則是找一個能夠與她好好做supervision 的學生,可見這能力多麼的重要呢!

   

再說我的這兩位天才學生,他們不是不懂得與人交流,而是沒想過它的重要性,而致在日常生活中沒有重視和練習,才會顯得比較弱。經過一些針對性的訓練後他們也改善了他們唯一的缺點,最後成功考上了劍橋。四年後的今天,我正想着要不要去參加他們的畢業禮。我想起了一件事。當天我陪伴他們到面試場地,看到了一幕有趣的畫面:面試官跟一個準備要面試的考生打招呼,並伸出了手準備握手;而那考生卻只低下頭,一言不發。考官只好一面尷尬地收回手,緩步帶領學生進場。我在想,如果我的兩個學生當年的表現如此,我又會否可以參加他們的劍橋畢業禮呢。

  

A Level (AS) Summer Online Revision Classes Application | 立即登記:

bit.ly/cec-revision

 

  

#如何準備考英國G5頂尖大學

2020暑期班  英國A Level理科網上補習班 

UCAS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網上寫作指導班

查詢和報名:WhatsApp HK:(+852)9212 4154  Macau:(+853)6651 0597

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