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升F.6暑假攻略

對中學生來說,尤其準備出國升學的同學們,最重要的暑假應該是升F.6的一個了。升F.6的這一個夏天,同學們要做的事可多了:計畫好升學目標和科目、撰寫Personal statement、做實習賺取工作經驗、準備入學試和面試等等 …… 分分鐘比上課時更忙。

 

那麼問題就來了:「暑假苦短,轉眼即逝」,如果不夠時間準備所有事情的話,要先做哪一樣?

 

首先,認清自己的目標是最重要的。第一樣要做是先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定好自己的志願。舉例來說,想考劍橋醫科,要在10月15日之前完成Personal statement,同時又要準備好面試;相反,如果Target帝國理工大學的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同學則只需要在1月前完成報名便可以了。

 

第二,是了解相關學科要求的能力。再以醫科作參考,大學側重是相關實習經驗;而工程學科則注重學生的邏輯、物理及數學解題能力;科學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等,則希望學生在課本範圍外學習更多不同的範圍,以證學生的自學能力及興趣。

 

第三,要開始盡全力做好應做的準備。例如科學學系的同學,可以趁暑假修讀一些大學一年級程度的課程。網上有很多大學的資源可以供學生使用。我在英國讀Year 12的時候便利用MIT / Stanford放上網的Lecture courses學了兩三個關於Quantum mechanics / relativity的課程,好讓我寫上Personal statement,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最後,還要提早準備好自己的Personal statement,寫好便交給老師們修改。謹記要預早至少三十日完成,好讓老師們有足夠時間「化腐朽為神奇」,為同學們的Personal statement「化個靚妝」,以最佳狀態見人。每年的10月15日牛橋醫科截止日前幾天,我都會收到幾份倉猝完成,但不堪入目的Personal statement。但只有幾天時間根本不足以改好,最後結果可想而知。

 

這個升F.6的暑期,也許會是同學們最繁重的暑假。但學黎天王話齋,「坎坷過後有艇搭」,盡出力燃燒青春,換取offer吧!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