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面試中的正確答案

最近為報考牛劍的同學上面試班,已經不記得是第幾年開班了。每次開這些面試班時,都會感覺到:我們的教育制度總不能培養出有創意的學生。我的學生們都十分優秀,在學校都是名列前茅,但總是跟英國的尖子們有一點區別:他們總比正確答案「誤導」了。我們的學生太着重「正確」答案,總會忽略了答案背後的邏輯,或答案以外的其他可能性。很多時候只會用一種方法:「正確」方法去思考。

 

這其實不能怪他們,因為我們作為老師,以至整個教育制度,都沒有空間讓他們去犯錯,去嘗試,去思考。這些每年榜上有名的尖子同學,容不下半點錯誤,只好死記硬背,甚至把思考模式都背起來,最後變成活生生的答題機器。

 

劍橋學生們,跟一般同學的分別,在於思考上的靈活性和柔軟度。如果一個方法不行,便想出另一個;再不行,再想另一個。面試時,教授們會問一條十分艱難的問題,不斷增加問題的難度,直至學生無法回答為止。他們很喜歡問一些大學教授的內容,讓學生回答一些他們不熟悉的問題。他們的做法,是要看看當學生們無法用一貫的作答模式解題時會如何應對。我自己的親身面試經驗裏,就遇過了一條超級難的問題!教授後來跟我說,二百個考生中,只有一個答到完整答案。這二百個考生中不乏天才學生和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學生,他們都答不到的問題,為甚麼還要問?原因是教授們不重視答案,只想看學生們的「創意」,以及有沒有嚴謹的解題邏輯。

 

除了沒有「創意」,我們的學生還缺乏溝通能力。所謂溝通能力,並不只是表達能力,而是聆聽及反應,然後作出相對應的回應。學生們很多都習慣單向性的教學:上堂時接收內容,落堂後再思考。但英國的教育很重視溝通,教授們都希望跟學生有交流,有對話。所以,其中一樣我在堂上說得最多的,是如何真實聆聽及運用教授們在面試中的提示及問題。學生們其中一個最常犯的錯誤,是堅持自己的方法,不斷只想着如何用自己的方法解題,錯過了教授們給的提示,同時也錯過了入劍橋的機會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