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不一樣的路

駕駛,是近幾年才學會的事。新手階段,在市區的大小窄路也好,在高速公路也好,都是小心翼翼的;別的車有時會嫌我走得慢,一架又一架的超前,我都不會介意。日子久了,駕駛技術沒有大進,但在公路上走,感覺前面和旁邊的車愈走愈快,我會想跟貼;超前我車的,哪怕我知道它應超速,不免心有不甘,為自己落後緊張起來。終有一次,我差點因為心急差點闖禍!自此,駕車時不時提醒自己:前面的車、旁邊的車、超前我的車,絕大部分時間與我的目的地都不樣!我們以為別人是對手,但其實我們各有自己有的目的地,大家只不過在路途的某個非常短暫的時空相遇而已,有甚麼好比賽、好比較的?心態調整過後,人和車在路上都自如了。不久前,在熟悉的公路上,忽然有所領悟──從高空看道路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千萬架車在上面走,各有各的路綫圖和終點——就如我們的人生、事業路、學習路,生涯規劃,不就是要走出個人專屬的路?贏在起跑綫,不能落後於人,怕別人搶了自己的機會,在廣大多元的人生公路上,並非通用指標。

 

新學年剛開始,學子們又可重新上路,探索不同的可能,從中認識自己,所有的經歷,點點滴滴累積起來,塑造不斷轉化更新的「我」。在開學禮上,我跟學生分享學校新學年的主題:「堅持做到‧創造前路」——訂立目標,追尋理想,無論是關於學習的、升學的、未來職志的、個人興趣或義務工作的,甚麼也可以,就是要為自己訂一個值得投入目標,但每人要選的方向不會一樣。能否走到終點?「堅持」比「目標」本身更重要,所以是先有「堅持」,才有「前路」。

 

多年前,代表學校出席某區中學傑出學生選舉頒獎典禮,五個得獎中,有四位來自傳統名校,一位來自名聲普通的中學。我對後者很好奇,因為這類比賽向來競爭激烈,得獎人多來自第一組別的學校。聽過那位來自普通中學的女孩子分享,實在令我敬佩:「由入學開始,老師已教導我們,在困難的環境、不足的個人背景和資源底下,我們要取得成果,就得比別人努力多倍!」她的話,展現出不亢不卑、懂得感恩的精神。最近,我找到她當年的老師,知道她順利入讀大學的中文系,以理想成績畢業,投身記者行列,也持續向專業作家的路進發中。

 

 

「Passion drives us forward; commitment makes us persist」,是我送給自己和學生的話。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