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男女有別?(二)

大家可能會想知道:女生能在STEM相關的學術和職業跟男生做得一樣好嗎?考評局發表的2016年文憑試報告,比較了男生和女生的整體和分科表現。日校考生中,女生較男生在考獲五科取得2級以上並包括中英文(女:男=78%:65%)、33222以上(女:男=48%:32%)、最佳五科取得22分以上(依過往數據,取得此分數者入讀受政府資助的學位課程機會較高,女:男=19%:14%)、有一科最高等級成績或以上(女:男=7.5%:5.4%),都有顯著的優勢,即女生的升學機會,無論以學位和副學位而言都較高。


但如深入分析男女生於STEM相關學科的表現,形勢會否不一樣?除生物科外,女生在應考延伸數學、資訊及通訊科技、物理和化學考生的比例,都明顯較男生低。再仔細分析成績分布,以取得4級或以上計,女生和男生在化學、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和延伸數學的差異都在兩個百分點之內,沒有明顯分別;若計算5級以上,男生在數學、微積分與統計、化學和物理約有5%的優勢,最明顯的分別在代數與微積分,男生較女生高約13%。結論是:社會一般想像男生在STEM的表現優勢,其實很大程度都是想當然。因此,我們要思考的,是女生和男生在普及教育階段是否都獲得充分接觸STEM的機會,為未來作準備?


婦女基金會於2016-17學年於本地中學推行給初中女生的STEM計畫「Girls Go Tech」,結合編程初階、電子機械手作及生活應用、職場參觀及體驗,提升女生的STEM學習體驗。該會同步委託大專學者就本港女生選擇STEM學科的影響因素研究。報告分析了來自十三間中學的老師和一千名女學生的數據,指出女生選修STEM科目和升學選擇的現況,源自幾個關鍵因素:第一,女生對STEM相關的個人能力、選擇意欲和成功機會的局限;而以上的想法直接受老師、家庭和朋輩的影響。第二,家長對STEM相關的職業機會和未來發展是否不了解?最後,STEM課內外的學習經驗也很重要,往往能夠有效提升女學生對有關學科的自我效能感及科目價值觀感,從而提高她們選讀的意欲。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