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與子女同行生涯路(一)

在這崇尚個人自由與選擇的時代,家長對年輕子女的生涯發展,無論是升學、專業或職業的探索和抉擇,還有影響力嗎?也有人持相反的意見,認為華人社會的家庭主導,加上少子化兩個因素,年輕人在計畫未來時仍逃避不了活在家長的期望和陰影裏。究竟現實情況如何,有待全面的研究說明之。

過往的研究成果,引證了家庭關係對子女生涯發展的重要影響:以關愛支持為基礎的家庭關係,對子女的成長有着積極作用,包括更了解個人的特質、於不同階段須參與生涯抉擇有較好的準備、更願意探索不同的升學或職業機會、對未來抱更正面的期望、較有信心作出生涯抉擇,並對已作的抉擇較能堅持下去。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調查(PISA)香港中心2015年發表的調查結果,也引證了香港高中學生在生涯規劃過程中受家庭因素影響,「與家人或親戚傾談」僅次於「與學校老師個別或分組傾談」,在二十多項「對預備升學就業選擇最有幫助」因素中的排行第二。家長的影響力不容否定,學校也得再思考家長教育在生涯規劃教育中的角色。


我接觸過的家長,絕大多數對了女的升學、未來規劃都抱關心和支持的態度,很多時比子女更積極參加校內外的升學資訊講座!但從以上多項研究總結所得,關鍵的是家長掌握準確多元年升學就業訊息前,如何由子女孩提時開始,建立富關愛和支持的親子關係,好使在子女的成長和生涯規劃過程中,準備好擔當同行者。我設計了一個V-CARE模式將同行者的支援角色整理起來,發現子女的「價值觀」是由「溝通」、「關注」、「資源」和「經歷」建立而成的。


先談「價值觀」,指主導我們行事為人的思維和觀念,是為同行者最核心的生命特質。任憑家長為子女的升學和未來職業選擇作無懈可擊的準備和投資,身教言教是子女從小賴以認知世界、建構職業和工作觀念的基礎。家長是子女第一個生涯導師─父母對生活、工作、事業的態度和想法,抱持的工作價值,對職業和社會的使命感,子女都在看在聽在觀察。若父母以「有一日過一日」的態度看待工作,終日抱怨上司同事,又或將金錢奉為唯一工作目標,又或極度沉迷「工作」而忽略了家人或健康,孩子們會怎樣看未來?若父母以最大的努力和專注去面對應擔當的任務,子女定能學習到人生最珍貴的一課。至於模型的另外幾項,下期再談。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