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所謂「興趣」

早前為星島出版的《劃出生涯路》寫序言,為生涯探索設定了3-C原則:Stay Curious, Connect to insiders, Commit to your choice。未來三個星期就在此園地跟讀者分別闡述每一個概念。


Stay Curious,指對已認識、未認識,或以為已認識、其實不認識的未來的可能性,抱持好奇心,不為個人選擇定下不必要的界綫;真實而持久的「興趣」,必由第一身的接觸起步。小孩子先天就對身邊的人和事有探知的意欲,他們會看個究竟,會伸手去觸碰,第一身感覺的真實直接,不是二手資料或轉述可比擬。小孩子也是滿有潛質的,給他們多一點可能,接觸不同的環境,從「嘗試〈失敗〉再嘗試「小成功」的規律中,不少人就是如此漸漸建立對某事物的能力感,推動他們投入愈來愈多的心力和精神,視之為「興趣」,也有機會是表現出色的個人強項。


以上的發展歷程,看似理所當然,其實是有社會科學理論和研究所支持。所以,每當有年輕人對我說他對某學科、某行業有興趣,有意作為升學或職業選擇,我都會「很有興趣」地了解他相關經驗的感受和歷程:有志從事社工的、幼兒教育的,有社會服務經驗嗎?會從服待不同群體的過程中,對某一社群(例如幼兒、老人家、非華語人士)特別有負擔嗎?想要走音樂人的路的你,對演奏樂器、創作、不同音樂類型的認識和經驗如何?有時候,聽到年輕人愈說愈投入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的心志和熱誠是有基礎的、真實的,鼓勵他們多走一步,勇敢的往所盼望的願景試試吧!答不上的,我會溫馨提示─在作出決定前,還得多探索清楚。


好奇心是發展和確認個人興趣、能力以至目標的第一步。不應該做的是,我們自以為有足夠的智慧,代年輕人選擇升學、職業路,以考試分數作為生活的指揮棒,消滅他們的好奇心。家長、老師,以及商界能做的,是帶他們多看學校、社會和世界的不同可能,多給予體驗和嘗試的機會,年輕人自能從經驗和感受中沉澱心之所向。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