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感謝 對你有要求的人

大學上油畫課時,教授看到我的草稿,又皺眉又搖頭,只拋下一句:「我們不是在畫公仔。」回宿舍後,自己一直嘗試用教授的眼光,狠盯着自己的草稿,理解他的不滿再改呀改的。最後完成的那一套四幅油畫,獲教授大讚,再沒說我是在「畫公仔」了。

 

在學及工作時期有幸遇上幾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當時免不了有厭煩、喘不過氣的感覺,心想:「用不着這樣吧?」回想過來,對自己要求極高的人,也真的只有那幾個;他們都是自己的幸運星,因為都引發了我的潛能,也把我的能力提升了。曾遇上一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上司,一再把我深感滿意的建議及工作「打回頭」,被我暗駡他有「挑剔病」。只是當我後來當上領導角色時,才發現從他身上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沒有他嚴苛的要求,自己視野的闊度、思想的高度、行動的力度不會大大提升,也就不能像現在般從容應付各種挑戰。對你有要求的人,本身也要付上無比心力的。就像大部分老師,也對學生很有要求——默書不及格要補默、字寫得難看要重寫、作文字數不夠要留堂、抄回來的功課要重做等等。老師在要求學生的同時,花的就是額外的時間、力氣。他們之所以調高對學生的期望,對他們有所要求,就是相信同學都可以進步。

 

最專業的老師,就是那些懂得拿捏要求的老師——要求定得太高不實際,只會帶給學生無謂的壓力;要求定得太低則沒果效,不能帶給學生動力。要開拓學生視野的闊度、生命的深度,除了對學生學業有所要求外,也一定要他們多參與領袖活動、服務活動及課外活動,以提升他們的領導、溝通、協作、解難等能力呢。親愛的年輕人,你知道嗎,對你有要求的人,都相信你是個能夠做得比昨天更好的人。你或許會對這些要求作出逃避、反抗,也未必能夠領會對方的用心;只是,當某天你成長為一個負責、承擔、積極面對困難的人時,你也許會像我一樣,感謝那些曾經對你有要求的人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陸詠恩
陸詠恩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