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面對恐懼?你可以的!

      作為「空降」的新任校長,需要克服很多恐懼,包括公開演說和面對相機、攝錄機鏡頭。9月1日開學禮上,第一次面對陌生的全體師生,要拿下好印象,就要說出重點,既要為疫情下準備公開考試的高中同學打氣,也要為初中同學帶來目標和盼望。接着的日子,為了加強與同學的聯繫,我也透過校園電視台每天早上的直播時間,變身像一個新聞記者拿着咪望着鏡頭說話,進行多次「開心Share」,跟同學分享獲獎消息、校園喜事。到了11月的升中講座,更要在百多位陌生家長、小六學生面前詮釋辦學理念,強調學校優點;關乎學校形象及收生問題,演講更是不容有失。

      疫情期間,同學都是戴着口罩當司儀、當校園記者、拍獲獎照,我也要求同學「隔着口罩也要笑」。不說不知,口罩也着實幫忙我這個新任校長,掩蓋了演講中的點點不自然呢。要真正克服恐懼,當然不能靠口罩,跟大家分享一個有效方法——偽裝。我沒有當過副校長便直接當校長了,還要是「空降」的,昨天還是個英文老師,今天別人都稱呼你為「校長」。不管自己準備好了與否,都要立即擔起這個角色,也要告訴自己能擔好這個角色;其實也使用了「偽裝」這個方法。以往跟中六學生上英文課時,都喜歡在開學那幾課先跟他們熱熱身,做一些High Power Poses,喊一句Fake ittill you make it,以有趣又實用的方式提升他們的備試信心。每次同學在做着那些挺胸、抬頭、叉腰的高權力姿勢時,都會忍俊不禁;至於要理解何謂「假裝自己可以、直到成功為止」,就要一些時間了。

      世上有很多事情,無論你花多少時間,總還未能準備圓滿;像我一樣,去年完成一個校長認證課程只是基本,上任了,還要繼續修讀新任校長課程。相信課程完成後,也未必算得上是全然裝備好,始終要面對的未知因素多的是,例如已經肆虐兩年、不斷變化的疫情,就不是我們能預計到的。成長過程也一樣,我們總會遇上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恐懼;這個時候,姑且偽裝一下,告訴自己「我可以的!」再一鼓作氣的堅持下去。努力過後,回過頭來,你會發現當你願意相信自己的同時,一切也真的變得更有可能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陸詠恩
陸詠恩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