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何登上CEO寶座?

登上CEO寶座,成為機構最高行政管理人員,可說是每位上進管理人的終極目標。CEO的任務包括創建業務願景,為公司執行重大決策,負責公司整體運作,領導和評估其他主管的工作,同時與董事局溝通匯報。CEO要成為模範,必須引領企業上下朝着共同目標努力。然則,企業究竟會如何物色如此重要的人物擔任公司CEO?全球知名人才招聘顧問公司Robert Half,在本年初發表香港區CEO Tracker報告,其中反映學歷是首要考慮條件。

 

在香港,良好的教育背景依然是高職位的基本踏腳石。該報告顯示,在HSI(恒行指數成分股)上市的企業,其CEO超過82%擁有大學學位,而68%更擁有學士以上的研究院學位,當中達四分之一的CEO則擁有MBA學歷。報告引述Qlik數據分析公司的一項調查發現,香港和新加坡的CEO有70%擁有西方大學學位,反映兩地對西式教育人士有高度認可及接受程度。因此各行各業的人才,應盡早接觸不同文化和觀點,這對職業生涯及職位攀升有重要作用。事實上,國際經驗是學歷以外,招聘CEO之另一考慮要素。報告又發現,一眾HSI上市企業CEO之中,接近九成(89%)具備海外工作經驗。一位具有國際視野的CEO,領導跨地域團隊,與各國合作夥伴建立聯繫,吸納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拓展業務至更高層面。因此,具備國際經驗及視野是CEO開啟成功大門之匙。

 

儘管工作經驗是晉升高級管理人才關鍵因素之一,但以上報告亦顯示亮麗的高等學歷及國際經驗,絕對是晉身為高層管理的基本要素。楷博高等教育與英國赫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ull)合辦的兩年制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課程註冊編號︰250079),專為行政人員而設。赫爾大學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其商學院獲全球兩大認證──英國AMBA及美國AACSB。畢業生更可申請成為英國Institute of Management Specialist專業資格證書的資深會員,學術質素廣為招聘者認受。此外,課程百分百由赫爾大學教授授課,將國際視野、全球趨勢親身帶給本地學員,而且課程已在港開辦達二十五年之久。學員藉累積多年的全球校友網,拓闊人脈,有助提升工作表現。

 

根據統計,75%的香港CEO由內部晉升,約18%外部招聘,而他們在目前企業的平均年資為十五年,反映忠誠度都是重要一環。老生常談︰「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有志者積極進修,不論是內部提升或向外覓新挑戰,總有發揮機會。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註︰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