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向UCAS遞交申請後 要留意甚麼?

眾所周知,英國大學聯招UCAS的第一階段截止申請日期為1月15日。如已呈交申請的同學須留意幾項事情。首先,UCAS一般會於3月30日之前回覆申請人結果,通常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有條件取錄」,例如大學要求申請人在DSE或其他成績符合某項分數便可獲取錄;第二種是「無條件取錄」;第三種是「拒絕」,一般可能是申請人的心頭太高或推薦信份量不足,或中學給予申請人的predicted grade(預測公開考試成績)不夠好所致。

 

當收到UCAS回覆後,申請人應在5月2日或之前作出回覆,如獲得四個選擇(Offer),同學便要作出取捨,只能揀選兩個志願,即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同時,有一些學科如職業治療,法律,藥劑學等,通常會要求申請人接受視像面試,所以須留意相關日期。此外,個別大學會提供開放日讓海外生實地到場了解情況,同學宜預留日子作準備。值得一提是,英國大學的學費差距大,由每年九千英鎊至二萬英鎊不等,同學宜與家人商量好經濟上的安排。若錯過了UCAS第一階段申請,其實也不用擔心,因UCAS收生程序仍會繼續。當然申請人需留意其心儀學校或學科是否仍然繼續收生。根據過往經驗,超過八成英國大學在1月15日後仍會繼續收生,直至6月30日為止。

 

事實上,每年總有一些同學會待DSE成績公布後才考慮往英國留學,屆時會否太遲?其實,UCAS於每年6月30日後,收生程序會進入Clearing(最後階段取錄);如個別英國大學仍有少量剩餘學額的話,校方可自行重新調整收分要求。一般而言,無論是排名高或中游的大學,在Clearing階段都會將收生門檻下調。當然這階段的選擇不會太多,學生須預先學校查詢,獲得對方許可才能呈交申請。如果同學未能直接升讀英國大學的話,也可考慮報讀基礎課程或文憑課程等,事實上現時八至九成英國大學都有提供這類銜接課程,配合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想查詢更多英國升學資料,歡迎致電2384 2108跟我們聯絡。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Maple Overseas Education

首席顧問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