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英國公立中學性價比高

常聽聞有家長說想送子女入讀英國的優質寄宿中學,但往往因費用高昂而卻步。沒錯,英國有許多優質私立寄宿中學的學費(連住宿及監護人服務)每年動輒港幣四十萬元,對一般香港家庭來說負擔確實不輕。有見及此,今期向大家介紹一些英國政府公立中學,無論學費及質素一點也不比私校遜色。

 

先說學費方面,一般公立中學每年學費連住宿約為港幣二十萬元,是私立寄宿中學的一半。但要留意的是,公立中學只收十五歲或以上的學生,學校大部分不設寄宿設施,海外生須入住當地寄住家庭。至於質素方面,凡獲准招收海外生的公立中學須接受英國教育局標準評核,檢視校內設施及師資質素等;而獲良好以至優良評級的公立中學為數不少,例如位於英國南部新森林公園附近的Brockenhurst College就是其一。該校每年應考A Level的學生中,至少三分一在數學、物理及化學科成績取得A級,全校及格率達100%。據了解,在九七回歸前該校一直深受香港學生歡迎,原因是當年有不少公務員享有海外教育津貼(簡稱OEA),而該校每年學費約港幣十萬元,剛好用盡OEA,家長只需要支付學生的食宿費。

 

另一個例子,是在我擔任多年升學顧問生涯中,記得有一位學生在DSE公開試中失手而未能直入大學,卻不想修讀副學士課程,於是我安排他入讀Richard Huish College修讀A Level課程。一年後,他憑着良好的A Level成績,回港透過非聯招途徑獲得香港一所大學取錄。由於當年他只有能力負擔一年留學費用,但又很想爭取留學體驗,於是作出了這個適合自己和家庭預算的決定。

 

如家長想了解更多英國優質公立中學的收生準則及學校介紹,歡迎參加11月1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於楓葉教育舉行的講座,查詢詳情及預約請電:2384 2108 / 6270 7893。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首席顧問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網址:www.mapleedu.com.hk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